用“心”护“心” 守生命之安康丨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奔赴岷县进行心理疏导

2020-10-24 17:19:18 作者: 用“心”护“

时刻准备

火速集结

奔赴驰援

在甘肃,哪里有重大突发事件,哪里就有省二院、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救援专家的身影,在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落户省二院、省精神卫生中心仅6天后,这支队伍带着守护百姓安康的使命再次出发,奔赴岷县重大车祸现场,对死难伤亡家属和周遭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期许和信念。

当时正值国庆长假期间,突发现场6死14伤,根据甘肃省卫健委指示,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迅速组织,指派柳伟博士、袁省中医生,两人火速集结并赶往当地,于下午5时左右到达岷县,在当地卫生局统筹部署下,分别前往岷县中医院及岷县人民医院,听取当地医院医务人员陈述病情,现场给予部分患者及家属心理疏导支持治疗。对于情绪波动较大,心情难以平复的患者,柳伟博士在现场亲身示范放松疗法,详细讲解放松步骤,争取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平复心情,摆脱场景重现的苦恼。看望14位伤者后,柳伟博士给出专业相关建议并指导后续心理相关治疗;灾难事件中伤者的心理创伤表现不一样,有的反复回忆当时情景,悲痛、焦虑、抑郁;有的选择遗忘,拒绝回想;有人情绪迟钝,倦怠沉默;而有人则紧张易怒,对周围过度警觉;此次心理干预对于伤者的心理修复起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作为一名心理健康工作者,看到这次事件中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柳伟博士说。正如柳伟博士所说,帮助心理遭受创伤的人们走出困境,是每个心理健康工作的责任,更是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全体人员的使命。

灾后心理干预对灾民恢复身心健康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平安甘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依托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成立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成立后,其主要职责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开展心理问题研究、分析与干预工作,针对全省重大自然灾害、事故、严重刑事案件和自杀等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心理救援及干预,使他们摆脱困境,恢复心理平衡,为平安甘肃建设助力。

根据甘肃省政法委、甘肃省卫健委关于印发《甘肃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甘政发[2020] 72号文件的通知,在甘肃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成立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中心由平安甘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省精卫中心)承担日常工作,省委政法委负责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建设的总体及协调组织工作。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中心是研究、培训、心理干预、救援、应急处置和公共卫生事业等方面的建设为-体的机构。目前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为结合现有的心理危机干预实践,收集一手心理危机数据,依托于西北民族大学的强大学术资源,对心理危机进行细分化,精细化的学术研究。与此同时,中心同时开展了应对重大灾害时的心理危机专业外派干预服务;中心针对社会各个领域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危机筛查和干预服务。拟成立以来,中心依托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名义先后承建甘肃省卫健委心理危机干预队及甘肃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自2009年以来参与我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20余次,包括舟曲特大泥石流、宁县校车事件心理救援、岷县漳县地震灾后的心理救援、校园危机事件心理救援、重型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心理危机干预,以及陇南市特大泥石流灾后心理救援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