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名人故居成市民“心灵鸡汤”

2020-10-24 22:38:38 作者: 镇江:名人故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说心里话,我从外面走过无数次,但我不知道它是一个积累文化的景点。所以今天就是希望能够重新认识一下镇江。我们要从历史汲取力量,从历史挖掘积极的因素,使人们能够更好的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10月24日,镇江举办第8届名人故居徒步大会,邀请文旅网友、镇江市民、徒步运动爱好者共100人,参观镇江市区10所名人故居,分别为:沈括故居、张鹏故居、刘景韶故居、箴庐、大康新村、张云鹏故居、郭礼征故居、陆小波故居、嵇直故居、赛珍珠故居。来到张云鹏故居时,市民王若平如此感慨。

张云鹏故居建于民国初年,与五柳堂毗邻相望,占地近600平方米,前后四进九间,四周围墙,正门朝南。东西两墙长满爬山虎藤本植物,微风吹过,绿波荡漾,雅韵十足。正门上方两则题额格外醒目:一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原焦山定慧寺主持茗山法师题写的"仲景家声"四字,笔力苍劲,庄重之气隐隐扑面。仲景,即张仲景,东汉著名医学家,一生行医以人为本,撰成医学名著《伤寒杂病论》,后又经人整理成《伤寒论》《金匮要略》二书,为中医治疗学的开山之作。张云鹏一门三代皆修行中医,与张仲景同为一姓,医脉相承,门额"仲景家声"十分贴切。另一题额则为地方名士王全藻所写"通幽"二字,是中唐诗人常建"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诗句意境概括。

2小时的造访过程中,文旅网友 廖记清也是感慨颇多。他说,了解镇江的前世今生,人就有了灵魂了。走在大街上,知道巷子里还有这么多名人故居,心理感觉很温暖。这些东西还要传给子孙后代,让他们知道镇江原来有这么繁华的过往。 寻访过程中,讲解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参与活动的网友和市民详细介绍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名人是如何著书立说、治病救人、造福民生的,通过这些名人的重要事迹展现了镇江这座有着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在近代留下的独特时代烙印。 交汇点记者董超标通讯员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