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养鸡专业户

2020-10-14 17:57:41 作者: 贫困户变身养

来源:环球网

“我从一个贫困户,能成为一个养鸡专业户,通过养鸡,彻底改变了家庭面貌,我的命运的改变是从一次爱心众筹开始的,是石油人给我带来了福气。”6月30日,新疆泽普县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村民马合木提·艾合买提说。

喀什地区叶城县柯克亚乡喀拉尤勒滚村民在山里散养的鸡、鹅茁壮成长

马合木提·艾合买提曾经是贫困户,2016年年底刚刚脱贫,一家4口人的年人均纯收入也就4000多元。

2017年,马合木提家所种的农产品销售并不乐观,这让刚刚脱贫的一家人又退到了贫困线边缘。

正在马合木提为一家人的生活发愁时,与他结对的塔里木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艾克热木·艾尔肯走进了他家。艾克热木第一眼就看到他家院子里有一个养鸡的笼子,两人聊起养鸡的事。马合木提说,我喜欢养鸡,以前学过养鸡技术,只是苦于没有资金,所以鸡笼子就一直空着。

艾克热木拍拍他的肩膀说:“别着急,钱的事,我帮想办法。”

在艾克热木的牵线下,马合木提向油田员工发出众筹养鸡项目书,并很快得到回应,成功筹集到6000元的养鸡启动资金。

马合木提说:“有一天,感觉喜从天降,艾克热木高兴地来到我家,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塔里木油田员工愿意通过众筹的方式,帮我筹集养鸡的启动资金。”

听到这个消息,马合木提和媳妇高兴得睡不着觉,一晚上都在商量着打扫鸡舍、买小鸡的事。虽然从没听过众筹,不知道这是啥意思,但艾克热木说钱有着落了,他们全家人都很高兴。

马合木提用这笔资金买了100多只半大的鸡放养在果园里。土鸡在3个月后养成,一部分回馈了参与众筹的员工,一部分在巴扎销售。除去买鸡苗和苞谷的成本,马合木提得到近40%的收益。

2018年,尝到养鸡甜头的马合木提心里盘算着扩大养殖规模,塔里木油田更多的员工加入众筹养鸡项目,为他筹集了1.2万元资金。马合木提又买了1500只小鸡苗,并搞起了田园养殖,养出一批上树鸡,还增加了一套孵化小鸡的设备,实现一条龙养殖,真正成为养鸡专业户。

马合木提说:“现在,我们全家都围着这些小鸡转,喂鸡、打扫鸡舍,全家一起上。我算了一下,去年通过养鸡、打工,我家四口人人均收入4000多元。今年,我的目标是人均收入5000元。”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马合木提在勤劳致富的同时,还为村里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带动了村里其他50户开始鸡畜养殖。现在,马合木提·艾合买提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计划大规模养牛,把更好、更科学的养殖技术带回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