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浦兴中学:戏曲进校园 文化有传承

2020-10-25 23:16:37 作者: [浦东]浦兴

一尺水袖甩出嗔怒哀怨,一根藤条转眼万里回还,一张桌子拜祭世间冷暖,一个大幕掩映天上人间。

10月12日 金桥公园

“同学,能不能和我们合个影啊?”

“小朋友,你们戏服一穿,妆一化,打扮得太漂亮了……”

正在第四届上海市(浦兴)淮音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候场的上海市浦兴中学淮剧社团的同学们不时地被路人“打扰”,配合着摆上戏曲中造型,与他们合影留念……

在上海市淮剧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浦兴中学淮剧社团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同学们进步很大,成长迅速,去年就在区艺术单项比赛(戏曲)中获奖。这次,社团精心排练的淮剧《送别》能在上海淮音节上演出,更是让同学们激动不已。

参演同学感想颇多

有的同学说,中国古代的戏服和唱腔都是非常惊艳的,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人对此痴迷。

也有的同学偷偷透露,这装束看上去美美的,穿的人实则是挺“苦”的:长长的水袖和裙摆,走路要一直提防着,以免把水袖弄脏;头上包着的厚厚的发饰可不是闹着玩的啊,好像总共大概是有3层吧,假发两层,头饰一层,包完后真的觉得头不再是属于自己的了,简直就是顶着个铁做的高帽子,坠得慌,头不管偏向哪里都难受,直到半个多小时后才习惯;还有,化妆的时间也确实长,妆容和发型所耗时间加起来至少两个小时!

有苦有乐,同学们更多的是乐在其中吧。在学习和演绎淮剧的过程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它们的魅力,尊崇它们,传承它们!

10月14日 浦兴中学小剧场

“戏曲进校园”是本次淮音节活动之一。上海淮剧团的专业演员王琴、邱海东老师来到浦兴中学,带来了淮剧经典名篇。王琴老师的表演非常惊艳,她身形轻盈优美,唱腔抑扬顿挫,一颦一笑恰到好处,结合兰花指的唯美转动,完美演绎了一位想念自己孩子的母亲。表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学校淮剧社团的六位同学也上台表演了淮剧《秦香莲》选段。台上同学的精彩表演也激发了台下同学的学习热情,同学们纷纷上台,在两位淮剧老师的手把手教导下,学习兰花指、兰花掌等经典淮剧动作。着实让同学们过了把“淮剧瘾”。现场笑声不断、趣味横生。

淮剧社团同学感言

初二2 张心语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我参加淮剧社以来,就推翻了我以前认为戏曲简单的想法。唱念做打,一个小动作得练不下十遍。做任何事都不容易啊!

初二2 方粲喜

这次参加淮音节活动,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我们也付出了很多。这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意思吧!

初一5 陈宇洋

淮剧是我国的传统戏曲,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使我不禁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早晨强忍着睡意前去排练,精心准备的每一个动作,都为这台上的‘忙而不乱,慢而不断’。

初一5 黄希然

这次去参加淮音艺术节活动,既是一次对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提升自我、增强自信的好机会。现在喜欢戏曲的人越来越少,我们也算是戏曲文化的小小接班人。弘扬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是每一代人的责任,更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戏曲进校园”让同学们在校园就能近距离接触到传统戏曲,充分感受到古典戏曲的当代魅力,为广大莘莘学子埋下了热爱戏曲的种子,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学校淮剧社团的活动。未来,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也必将更加生机蓬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