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老: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用手机

2020-10-26 09:20:09 作者: 科技助老:志

▲志愿者隋明哲(右)在教老年人用美图秀秀时与老人自拍合影。受访者供图

最近,天津市南开区的杨林大爷,急得连续几天睡不着觉——自己存在手机里的文章和老年说唱团的演出音视频资料,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

去年夏天才学会用智能手机的杨林,今年已经70岁多岁了。这回他实在鼓捣不明白,决定向老师求助。教他用手机的不是女儿,也不是外孙女,而是他居住的向阳路社区志愿者王慧。

王慧三下五除二就帮杨林找回了文件。杨林拉着他的手再三道谢:“在智能手机面前,我们这群老年人是真不行,眼睛看得见也没用。”

说来有些神奇,王慧竟然是一位盲人。他在向阳路社区开办心之光无障碍交流中心,教盲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已经有6个年头了。直到去年夏天,才新加入一批像杨林这样的老年学生。

协助他在“心之光”教老人用智能手机,还有天津城建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王慧在讲台上讲,志愿者们在台下一对一、手把手带着老人们按步骤操作。

相比目前只能覆盖到社区及周围老年人的天津“心之光”,北京“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则声势更大,他们联合全国上百所高校的志愿者团队,下沉到高校所在各城市的社区,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不是只有那些高龄、失能和贫困的老人才需要帮助。健康、有活力、包括享受高额退休金的老人,如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仍然面临着与时代、社会乃至家庭相脱节。”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佳鑫对记者说,“我们要用‘科技助老’的方式,让老年人也享受到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养生方式

杨林下决心学用智能手机的缘起,是去年一次外孙女要吃肯德基,店员介绍手机点单比柜台结账便宜。“那就学吧,也不怕不好意思了。”举手投足颇有些派头的杨林,曾经在企业里当过领导,如今只好戴上花镜眯着眼,在社区志愿者指导下,笨拙地在手机上点来点去。

宋树新和杨林退休之前是同事,现在是同学,他也在“心之光”学用智能手机。“我上网主要是买油、买面,还买那些大件儿的!我们老两口家住4层,还没电梯,不网购光靠自己往楼上搬,搬不动啊!你看我,两百多斤的大胖子,自己上楼都难啊!”他说。

本来儿子也能教他,宋树新却不爱跟他学。有时一件事问两遍,儿子就开始不耐烦:“不是都跟你说过了嘛,这么简单还记不住!”这话让他感觉很受伤。孙子就更别提了,见面就把爷爷手机抢走打游戏,“哪儿有王慧老师耐心啊,没法比!”宋树新对记者说。

家住在蓟门里的李敬生,2010年退休后从老家辽宁丹东搬来北京,帮女儿带孩子。2013年,外孙女上幼儿园了,他总算有空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与张佳鑫他们创办的“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结缘,开始学用智能手机。此前他只会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

从那年起至今,“夕阳再晨”的课程李敬生几乎次次参加,同样的内容一遍一遍学也不腻。“夕阳再晨”走到哪个社区,李敬生就追到哪个社区。“温故知新,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养生方式。”他向记者解释说。

几年下来,70岁的李敬生已经是老伙计中的修图高手了。记者采访刚结束,他就用微信发来与记者的合影:照片整体色调调亮了很多,还加上了拍摄时间和地点的水印文字,合影中的每个人都被他用“美图秀秀”精心进行美白、嫩肤……

每逢战友聚会,或者和家人朋友出去旅游,海量拍照、合影之后,他都会用“美篇”等App把这些照片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这一两年,他更热衷玩“小影”“抖音”等短视频App。

现在,各种扫码支付、网购,对李敬生来说都不在话下。疫情期间,家里蔬菜水果都是他在“多点”App上买的。他还熟知如何用手机夜间买药,最近又学会了用手机搞定异地医保,“省得为报销医药费,还得往老家来回来去地跑”。

2014年底,在《北京晚报》上看到有大学生在蓟门里社区教老年人用电脑,那是杨光辉退休的第二年。虽然他住在车程半小时以外的其它小区,却也兴冲冲地找上门求学,从怎么用电脑一直学到如何用智能手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