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云南省红河州的舞剧《流芳》登上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2020-10-26 13:24:09 作者: 今晚,云南省

10月25日晚上8点,由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出品,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创作的扶贫题材舞剧《流芳》登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流芳》的故事情节以上海市长宁区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拉祜寨脱贫故事为蓝本,讲述了奋战在大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亭亭因车祸失忆,在丈夫王东的悉心照顾下重拾记忆。刘亭亭在经历了与王东的矛盾、拉祜族(苦聪人)安于现状、当地人扎莫醉生梦死、茶叶滞销等重重困境后,最终和拉祜族(苦聪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直播带货,实现整村整族脱贫致富。

舞剧一开场就让观众惊叹,多媒体投影让舞剧有了电影感,再配合着神秘悠长的背景音乐,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拉祜族(苦聪人)的生活环境里。

由主创团队实地采风搜集而来的拉祜族语言也派上了用场,背景音乐里混杂着不同的古老人声,既在剧目开篇强烈地体现了刘亭亭初来乍到大头村的不安,也在之后的情节中表达了拉祜族(苦聪人)对刘亭亭的认可。

此外,振奋人心的号子声、舞者裸露的匀称肌肉、漫天飞舞的茶叶,无不充满力量,让人为之震撼。

记者了解到,舞剧《流芳》是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72个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之一,也是云南省2020年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自2019年12月启动筹备创作以来,组织创作人员开展了3次创作采风,剧本历经数次论证修改,全剧于今年6月8日正式投入排练,以打造全国一流舞台文艺作品的标准,向广大观众展现红河州脱贫攻坚征程中的动人故事。今年的10月17日和18日在云南省大剧院进行了首演。公演前,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岚与红河州副州长何民带队的主创团队一行进行了亲切地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