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拉锯,复旦儿科NICU主任曹云用“斤斤计较”的喂养,为新生患儿“保驾”

2020-10-26 13:23:24 作者: 与死神拉锯,

【人物小传】

曹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疫情期间,将平战结合的理念融入日常诊疗中,推出“新生儿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预案”,救治危重症新生儿200余例。曾获复旦“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首届“上海最美女医师”等。

这里被称为离死亡最近,也是离希望最近的地方;这里没有哭闹笑声,只闻监护仪器滴滴作响;这里没有严寒酷暑,温度常年保持在25℃的恒值……这里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

从医近30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NICU主任曹云的工作便是与死亡线上挣扎的新生儿零距离接触,助力新生儿起航。数据显示,NICU抢救成功率高达98%,每年近3000例新生患儿从这里康复出院。病区的“毕业墙”上,孩子与家人、医护笑靥如花的合照,便是这赫赫战绩最好的展示。

直面疫情难题,NICU的母乳喂养一天都没停过

新生儿的背后如果尾随着死神的影子,这足以让期待新生命到来的家庭,坠入冰窖。

新生儿,指的是胎儿娩出母体,自脐带结扎起至出生后满28天这一段时间的婴儿。新生儿期虽然不长,但由于小宝宝的各器官都不成熟,极易引发各种病症,起病急且多变,若不及时抢救,死亡率极高。疫情来了,让本就困难的救治工作雪上加霜。

作为上海唯一一家新冠肺炎患儿定点收治单位,儿科医院“站”到了抗疫最前线。彼时,曹云最担心的是,万一孕妇是确诊患者,诞下的新生儿怎么办?转运工作如何进行?作为上海市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之一,2019年超千例危重新生儿经此转运。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大祸。

直面新发烈性传染病,一切无经验可循。曹云第一时间下了两条“死命令”,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零感染”;对入院新生患儿严防一切交叉感染的可能。

转运医护跟着传染科学习防护知识,留出一套专业设备,用于转运高风险患儿。培训一支团队,万一出现新冠新生患儿,可随时支援传染科救治。与此同时,NICU还专门辟出一间周转病房,安顿外地转运来的新生儿……

工作理顺,还有一件事压在曹云心头,疫情期间,母乳喂养怎么办?

有人说,第一口母乳比金子还要珍贵,这并不夸张。“对许多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患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新生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良药。”她介绍,10年前,新生儿科开始探索母乳喂养介入新生患儿救治体系。数据显示,经母乳喂养,各类早产儿疾病患病率明显下降。

三年前,儿科医院成立上海首个重症新生儿人乳库,操作流程是母亲在家用泵奶器泵出母乳,再由家庭成员送母乳至医院,由院方进行储存、管理和使用。可疫情来了,送母乳还安全吗?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刀切”,改用配方奶喂养。但这看似最安全的办法,对新生儿来说并非最优解。再造流程!曹云带着同事一起查文献、阅资料,改造储奶装置,整理家庭、路程、医院防护指南,建立微信群做宣教,要求家庭安排专人送奶,并每日上报个人健康信息,科室专人管理……整套流程较以往耗时增加40%,但在科室所有人的全力护航下,NICU的母乳喂养一天都没停过。

用“斤斤计较”的喂养,为新生患儿“保驾”

在儿科医院NICU,近200名住院新生患儿中不乏超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危重新生儿……“我们做的就是‘保驾’工作。”曹云常说,所谓“救护”,“救”重要,“护”更不可缺。

静静(化名)出生时体重仅1070克,全身器官发育不成熟,加之患有复杂危重先心病,在满分10分的出生评分中,他只得了1分。在儿科医院专家组全力救援下,这条稚嫩的小生命闯过手术难关。但面对后续照料,曹云不免担忧:孩子能否顺利撤离有创呼吸机?心功能是否能有效恢复?喂养能否顺利?

就此,一段“斤斤计较”的喂养之旅开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