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城市美容师的另一面

2020-10-27 22:39:35 作者: 看看城市美容

马剑兰

刘淦林

昨天是环卫工人日,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人们总会用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之类的赞美之词来向“城市美容师”表达敬意。其实,除了这种固定统一的形象特点外,在东莞近四万多的环卫工人中,不少人都有着极具个性的另一面,他们或另类新潮、或多才多艺,在平凡的地方展现出不平凡的乐观和幽默,同样闪耀着光芒。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48岁的马剑兰是常平镇朗贝垃圾压缩站的环卫工人,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工作了五年。每天晨曦初露,马剑兰橙黄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垃圾站内。伴随她身影一起出现的还有优美的声音。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齐豫的这首《橄榄树》是马剑兰最喜欢的歌,也是每天必唱的保留曲目。她从小就爱听歌爱唱歌,但怕在众人面前演唱出丑,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偷偷哼唱。

今年,这个秘密被组长发现后,马剑兰逐渐被鼓励着在大伙面前演唱。其实,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来讲,她唱得已经很好了,但马剑兰总是害羞地说“我唱得不好。”马剑兰唱的多是一些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典老歌。她是先听着小喇叭和录音机学歌,后来又通过电视和VCD学。如今,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她已经制作了118个抖音短视频,不少都是载歌载舞的。在闲暇的时候,刷刷抖音、听听音乐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朗贝压缩站是常平镇最难保洁的压缩站之一,整个站每日进站的垃圾量近20吨,工作量大。因为靠近三鸟批发市场,每日从市场运来的屠宰残余物散发阵阵恶臭,在这样的略显恶劣环境中,唱歌为马剑兰枯燥的生活增加了不少快乐。

垃圾站内优美而略带质朴的歌声唱响了现实的浪漫主义情怀。马剑兰有一个小小梦想,那就是有机会能和家人去唱下K,因为至今她都没有去过KTV。

马路边上有文章

一旦心情好了,有了创作灵感,刘淦林就马上写下来,如果身边有纸就写在纸上,如果没有纸就直接记在手机上。写好之后,他都会工作群里,工友们往往会点赞鼓励,领导还为此给他发过大红包。

63岁的刘淦林是道滘的一名环卫工人,高中毕业的他曾在村里做过民办老师,并养成了爱写东西的习惯。

从事环卫行业近20年,他从普扫工人变成了环卫组长,是队伍里出了名的吃苦耐劳典型。这和他乐观开朗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有感而发的写作则是其性格的外在表现。诗歌、散文、随笔他都有尝试着创作。

有一次,他去一个村里扫地时,发现儿时的农田已经变成湿地公园,有人在里面跳广场舞,感受到农村环境巨变的他便有感而发,写下随笔《忆往昔峥嵘岁月》。他还专门创作了一首诗来赞美环卫工人。

除了工作上的事,爱情类的题材他也会写。刘淦林表示之所以想写,是因为内心有着强烈的分享快乐的愿望。“其实我写得并不好,也就是打油诗的水平,就图一乐而已。”刘淦林说。

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