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山区小学的蝶变

2020-10-29 10:03:26 作者: 一所山区小学

深秋时节,渝北区华秦小学校校园内朝气蓬勃。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冲向操场,或打篮球,或打乒乓球,尽情释放休息时间。

近期学校全貌

该小学校位于渝北区北部,离城区60多公里,是距离城区最远的一所学校。创建于1951年,张树清是这所小学的校长,而他的小学也是在这里度过的。

他从上学到任教,亲眼目睹了这所学校的变化。长期以来,该校受限于自然条件、优质师资欠缺,校园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的影响,学校教学条件十分艰苦。

据了解,该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现在寄宿生常年稳定在80人左右,这些孩子大多数是农村儿童,来自最远的孩子家离学校有18公里。他们的吃、住、学都在学校,孩子们和老师像一家人一样亲。

那么,这所学校近年来有哪些变化呢?跟随记者的镜头里看学校的新变化,你就能找到答案。

定制公交车接送孩子们上下学

“50年前,我们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是村民们用土堆砌起来的,地表面坑坑洼洼的。有的地面连桌子都放不稳,课桌要拿木块和石块垫起来;一到扫地的时候,到处尘土飞扬……那个年代的教学环境真的太艰苦了。”张树清感慨地说,通过1984年的集资办学升级改造,原来的土坯房教学楼,换成了砖房教学楼,这栋房只限于用来教学。2012年新建了标准的食堂、厕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逐步改善。紧接着,2019年通过渝北区教委对该校的校舍升级改造,使该校舍焕然一新,教室及六大功能室齐全。

如今,操场是橡胶草坪,有篮球架、乒乓球桌和跑道等体育设备,因此,操场也成了孩子们锻炼的乐园。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教育教学硬件设施设备改善了,教育教学软件也要跟上。“以前,学生宿舍没有厕所和热水,学生上厕所要跑到室外,大冬天里洗漱只能用冷水;而今宿舍里有厕所、空调、热水,孩子们洗漱、洗头洗澡都有热水。”张树清高兴说,现在孩子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早餐有鸡蛋、馒头、包子……午餐、晚餐都是两荤一素加一汤。午餐是国家“营养午餐”会每人每天补助5元钱,中午全免费,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子女早晚餐受到各界资助。

学生们正在就餐

细数近几年来悄然发生在校园的变化,校园里有美的校园环境、亲切的同学、和蔼可亲的老师、美味实惠的饭菜,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这里……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我们学校经历了这些变化,但一直不变的是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该校负责人表示,每到节假日,都会有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赠的图书、学校用品等生活物资。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渝北区完成了未来五到十年教育发展规划布局,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统筹规划,近五年共投入资金50多亿元,新修城区学校20余所,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0余所,完成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7个。

“去年,渝北区投入建设资金10.68亿元,新建成学校7所投入使用,全区2120名在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各类教育资助资金共计765万元,无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贫困户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得到全方位保障。”渝北区教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渝北区将以教育扶贫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