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潜入班级家长群 冒充老师以收取资料费、补习费为由行骗

2020-10-29 15:59:58 作者: 骗子潜入班级

紧急预警

所有学生家长们注意了

近日

骗子潜入

永靖移民小学某班级家长群

冒充老师身份

以收取资料费、补习费为由行骗

先后有20多名家长上当受骗

骗子无处不在

冒名发布收费通知

真实案例

10月26日,移民小学某班级微信群里,突然收到“数学老师”发来的通知,要求每位家长缴纳学生资料费,并直接发送收款二维码,群内家长先后扫码支付7960元;等下课后班主任看到群内信息后,立即制止并提示家长学校未要求收钱。遂感被骗并报警。

另建家长微信群

连续行骗收费

部分诈骗收费截图

揭开骗子诈骗真相

民警调查发现:26日,移民小学一数学班级家长微信群里,有一名为“会”的陌生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群,将头像、昵称篡改为数学老师,冒充老师发布收取教学材料费用的通知实施诈骗,并在微信群中发送二维码将学生家长诱拉入另一微信群以发红包的方式收款转款,被骗家长20人共计7960元。

民警进一步查明:诈骗嫌疑人利用一学生家长分享的二维码进群,趁老师上课无法查看手机信息的时机发布虚假收费通知、勒索诈骗,对有质疑的家长,诈骗嫌疑人会以“老师”的身份进行“敲打”,等真“老师”发现时,骗子已收钱退群走人……。

目前,永靖公安正全力介入调查并侦办。

骗子花样越来越多

还会潜伏和演戏……

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永靖公安高能预警

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

不要轻易拉陌生人进群!

不要轻信转账要求!

01 ●一看

看身份。添加好友时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02 ●二防

不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群主要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03 ●三查

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账号,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账号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

04 ●四问

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05 ●五报

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认清骗子的诈骗手段

01

地毯式网罗各种群信息

“骗子”大多是规模化撒网式搜索“班级群”“年级”等关键词,钻了开学季,新生家长和班主任刚建群,彼此不熟悉的“空子”,化名“某某家长”偷偷潜入群。

02

浑水摸鱼获取进群二维码

有些骗子蹲守在校园门口,通过与学生家长闲聊、套近乎的方式,趁机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或者混进新生家长会,趁机扫描张贴的二维码。很多新建的班级群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骗子很容易就此进群。

03

通过私聊进行针对性诈骗

除了微信,还有QQ群。有的骗子会利用QQ群临时会话这一功能实施诈骗,骗子在家长同意后,就会发来收款二维码。有的家长对于同一群的成员,警惕意识会相对放松,而且有时也会觉得不好意思,没有询问清楚,就草草付了钱。

04

抓住时间差,发布诈骗信息

通常情况下,老师上课会开启消息免打扰甚至关机。此时骗子就会利用时间差,进行相关欺诈行为,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05

更换头像,借机下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