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元素亮相杭州文博会 观众可进行云冈秘境VR体验

2020-10-30 22:39:20 作者: 科技元素亮相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童笑雨)自主设计印章、3D打印巧克力、云冈秘境VR体验……看着展厅内纷纷驻足体验的民众,杭州浙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菡感慨道:“文创产品研发,不仅要守住经典,还要搭载科技。”

10月29日,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下称“杭州文博会”)在浙江杭州开幕。10月30日,记者探访杭州文博会,发现“艺术+科技”是现场的一大亮点。

来自陕西西安的游客刘鼎成走进杭州文博会展厅大门,就直奔杭州亚运会主题馆。

浙江大学的创意U盘。童笑雨 摄

来杭州旅游之前,他特地做了攻略,杭州文博会是此次行程的“打卡点”之一。“平时我比较关注人工智能方面的内容,发现这次杭州文博会,‘黑科技’还蛮多的。”

他的目光聚焦在了馆内一款“AI写歌词”的设备上。当他在屏幕上输入“西安杭州”这四个字时,短短几秒,一首押韵的歌词就诞生了。“挺有纪念意义的。”一边说着,他一边把照片上传到了朋友圈,并配文:打卡数字之城!

文博会现场,除了AI写歌词,民众也可在千里之外,感受云冈石窟的魅力。

此前,浙江大学就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完成了云冈石窟第十二窟的3D打印复制。在浙江大学艺术与科技展区,云冈石窟中的“金翅鸟”以3D打印的形式被搬到了现场。

同时,民众还能进行云冈秘境VR体验。“文创产品要创新,不仅要有中国面孔,还要有中国技术。”汤菡说,本届文博会是一场“文”与“物”的融合。

她指了指和云冈石窟联名推出的丝巾,说只要扫描丝巾上隐含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云冈石窟第三窟的场景,足不出门就能“云游”石窟。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区里,还摆放着一台浙江大学研发的智能数控篆刻机。观众可通过现场的交互设备定制专属印章。从自主设计印稿到成品印章,不超过30分钟就能完成。

观众可通过现场的交互设备定制专属印章。童笑雨 摄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让艺术与大众重新找到了一个契合点。而此次中国美术学院带来的“科幻城设”展览,则是让科技以另一种姿态,贴近民众生活。

尤其是大型展陈装置“六和之窗”,根据杭州六和塔进行精度扫描,复制了古塔第5层。“可以说,我们把六和塔搬到了现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正达说。

他介绍,观众可透过塔上的八个窗,分别从夜空、地铁窗口、出租车窗口等视角,看到这个城市。“我们不想输出一个博物馆或美术馆,反而是想为观众们带来一种思考,让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看杭州,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