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戚继光》亮相

2020-10-31 11:21:59 作者: 京剧《戚继光

商报济南消息28日晚,烟台市京剧院原创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亮相山东梨园大戏院,该剧以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讲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演出现场,赢得泉城戏迷阵阵喝彩,同时也拉开了2020烟台文化和旅游(济南)推广周的大幕。

京剧《戚继光》演出现场,泉城戏迷喝彩不断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编排这样一部作品有着深刻意义。”烟台市京剧院院长柳继东说:“通过戚继光在实现自己抱负的过程中与当时官场的抵牾和矛盾,展现出人物命运背后的文化历史背景、社会制约因素等丰厚的意蕴,进一步让青年演员表现出戚继光誓死守护海疆、爱国爱民的赤诚之志。并通过演员的表演,让观众更好地领悟、继承和弘扬戚继光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据悉,该剧作为烟台市实施艺术精品工程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创排初始就是面向全国、高点定位,汇聚目前国内京剧创排一流团队,立志打造一台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京剧艺术精品。

“京剧名家精心编排指导,再加上演员们的敬业精神,才能将戚继光的历史重现舞台。”柳继东表示,《戚继光》作为烟台市京剧院首部新编历史剧目,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均汇聚了业内最强势的阵容,为全剧的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创排这部剧目,达到‘一部戏带动一个院团,一部剧目成就一批名角儿’的目标。”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振兴京剧码头应多措并举,既要通过展演汇聚全国的京剧艺术,又要开展好京剧传承,更重要的是要排演自己的优秀剧目。希望此剧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烟台“京剧码头”百年文化品牌的重要形式。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