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家岗学校黄土操场暴土扬长”,两部门各有说法

2020-10-31 20:34:32 作者: “闫家岗学校

本报29日刊发了“闫家岗学校黄土操场暴土扬长”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称,财物未移交给道里区。而闫家岗农场称,已移交给道里区,操场应由属地改造。

29日,在闫家岗农场场部,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查阅农场子弟校的资料。据农场一董姓负责人介绍,原来的农场子弟校房子破旧成了危房。2014年,上级农垦部门批复对农场子弟校进行改造,建设资金800万元,国家投300万元,农场自筹500万元。新校舍于2016年建设完工,2019年秋季搬入了新校舍。

农场给记者提供的规划图显示,规划面积7000余平方米,其中25%面积为绿地。这块绿地就是现在的操场,而当年这块地是一个大坑。

董姓负责人表示,这个学校原来没有大型操场,项目批复中也并未要求修建环形操场,同时农场效益也不好,无力承担其费用。另外一个原因是不具备修建操场的条件,因为自然形成的地势原因,高低差距大,达到10米左右。为了确保安全,2016年在学校建好之后,先后共计填土方3万立方米,资金投入近40万元,把大坑填平,并在外侧修建围挡。

近年,农垦企业化改革,相关办社会职能移交所属地方。在2018年8月31日,闫家岗农场已经与道里区政府签订移交协议,同时相关职能一并移交属地政府管辖。对方给记者提供了一份闫家岗农场和道里区政府签订的“农垦教育行政职能及义务教育学校移交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框架协议”。协议中移交事项包括教育行政职能、学校移交、人员移交、资产移交、办学经费移交、教育教学工作移交。

董姓负责人认为,既然把6项职能已移交给了道里区,学校操场的日常维护、路面改造应该由校方和学校的主管部门负责。

当天,记者把农场方面的说法向道里区教育部门进行了通报。这个操场究竟该由谁改造,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一个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为何没有操场?填平的地面为何不能平整一下,哪怕用简单的沙土垫平,孩子也能自由奔跑,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暴土扬长。看到生活报的关注,这里的孩子似乎看到了希望,他们希望能早日像其他学校那样有一个平整的操场。

来 源:龙头新闻记者赵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