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京举办

2020-11-01 14:38:48 作者: “世纪美育―

2020年11月1日上午十点,“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开幕仪式。湖北美术学院迎来办学一百周年华诞。百年办学之路,见证了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孕育与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沉沦中觉醒,到文化救亡再到文化自信的伟大历程。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强调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时代新人, 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美术学院将于10月30日至11月7日联合举办“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和学术研讨会,力求再现湖北美术学院在百年美育之路上的思考探索及努力成果,全面呈现出一个“有历史、有特色、有贡献”的学校在百年间建设发展的坚实足迹。

通过本次展览既可管窥百年以来整个湖北美术创作及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貌,亦体现出学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责任与担当。

唐一禾 《七七的号角》 1941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湖北美术学院展作序:风流依然荆楚

荆楚大地,是华夏先祖的活动之域,也是先贤智慧的生发之处,还是赤忠深情的酝酿之地。在这里,炎帝神农遍尝百草,教民耕种;老子庄子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屈原吟唱楚辞离骚,眷祖爱国。近现代,辛亥革命的武昌首义,“二七”大罢工、武昌农讲所、“八七”会议、黄麻起义以及武汉保卫战、中原突围等一系列的革命活动、革命事迹,皆发生于此。今天,战胜“疫”魔的英雄湖北更成为中华民族在面临剧变之际所体现出来的承受力、感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和责任感、使命感的缩影,得到全世界的钦佩与敬重。湖北美术学院,就诞生在这片富于智慧、深情和坚韧的热土上。

1920年,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三位先生创办的武昌美术学校,是湖北美术学院的办学起点。蒋兰圃先生曾参加武昌起义,唐义精先生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徐子珩先生则以湖北教育会干事之职致力于教育救国。可见,这座百年名校从一开始就肩负着振兴民族、复兴文化、鼎兴艺术的家国时代使命。而红色革命文化亦于此渗入学脉,铺陈出学校的鲜亮底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学校曾辗转多地,遭遇各种艰难困苦,依然坚持办学。而新中国建立之后,学校虽历经分合变迁,亦保持着学脉的绵延不断。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这所底蕴深厚的名校焕发出新的生机:各种艺术思潮涌动激荡,多元审美风格相互辉映,美术理论新观点迭出,艺术创作新图式纷呈,艺术设计成果广为社会使用,为提升生活美的品质和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回望校史,名师、名家、名作、名篇、名校友不仅将学校推上了华中地区美术专业教育的高地,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一件件表现社会主义建设,歌颂英雄劳模,赞美历史和自然风光的优秀中国画、油画、连环画作品,充分体现了美院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造热情。不少作品也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成为中国美术发展的闪亮坐标点。今天,学校在习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将道德、智慧、知识化为注入莘莘学子生命中的涓涓清流,鼓励学生凭信仰确立目标,用情怀产生温度,以担当铸就筋骨,将爱国主义融入灵魂,用作品抒写理想和情操。

一百年来,湖北美术学院筚路蓝缕,朝乾夕惕,秉持兼容并蓄的开放胸襟和爱国护生的忠蹇之心,以自强不息的进取态度和“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创新精神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在这里,中西互融,异质对语,艺术与现实应用结合,创作与社会需求相契,科学、理性、激情、想象,共舞齐翔,和而不同。百年来,学校见证、参与了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的发展变迁,为国家、民族、人民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艺术家、设计师、理论家和批评家,他们用画笔、塑刀、创意、文字为民族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改革开放、为新时代留影、画像、立碑、评传,创作了大批精彩的作品。未来,湖北美术学院将继续遵循美育规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立德,以美树人,以美储善,以美启真,以美养性,以美怡情,以美治言,以美导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满怀对生活的热情、对人民的温情、对国家的深情和对创作的激情,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