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兴百业旺,小小服务窗口见证上海影视激活新一代消费

2020-11-02 07:22:07 作者: 一业兴百业旺

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在线上推广上海影视取景地,图为推广片段。 (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供图)

秋天,梧桐树下的绍兴路循例美得不动声色。今年,一个细节悄然改变,名为“昔舍·夏沐”的新式里弄小楼,门前的“上海影视拍摄取景地”铭牌换成了“打卡地”认证,这一带新民宿在旅游软件里一上线即售罄。

小小更迭,恰与小楼、绍兴路乃至整个上海“城市空间片场”的步调一致——让影视拍摄跳出单一业态,串联起旅游观光、实体消费等经济业态,一业促动多业。

推动这一改变的,是上海电影产业促进政策的“窗口”、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自2014年10月27日成立,该机构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政策、信息咨询和协调服务,经六年运转,已有了较成熟的模式,不仅100%完成7818件次服务,并不断把上海的优势经验输出到全国、辐射到整个长三角地区。

到2020年底,由“官方认证”的上海影视取景地、打卡地将突破300处,上海完全可以从这些影视的小切口来撬动更大的消费市场——让影视取景框里的内容带火一件商品、一栋小楼、一条街、一片景区、一座城市。正所谓“一业旺百业兴”,影视拍摄可通过接驳不同的产业实现综合效益倍增,激活新一代消费。

产业要素与机制的双重沃土,给了“影视+”无限底气

《安家》热播后,愚园路被改造成民宿的老洋房经常迎来送往;《三十而已》引发巨大关注后,不少观众认识了剧中的取景地保利·时光里,喜爱在这徐汇滨江的商场里徜徉一整个假日;而从《谁说我结不了婚》与《幸福,触手可及》分别走进观众视线的卡丁车场,都在国庆假期迎来一波消费热潮。

从影视热播作品到文商旅联动、产业链延伸,为什么上海的“影视+”实验成功率颇高?上海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员张兆安有这样的判断:“上海的产业资源禀赋优越、要素市场齐全,尤其具备要素与机制的双重沃土。”

2014年,许多剧组同样希望到上海来取景,但无论拍摄对象是里弄、校园、地铁甚至外滩等公共区域,各地剧组的“弯路”没少走。那年秋天,上海九部门联合发文,希望重塑中国电影发祥地的风采,其中一个具体抓手,就落在了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

如今,纳入“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名录的,要么能体现上海的历史人文情怀,如上海大世界、上海历史博物馆,要么能体现上海的市民文化传承,如各类公馆、洋房,或者还能彰显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风貌,如上海中心、上海大都会游艇公司等。各类社交媒体上,年轻人都喜欢在特别的地方“打卡”,这些影视拍摄取景地都是经过剧组专业审美过滤的,何不干脆放大 “打卡”属性?为此,机构向各取景地征集视频和照片,再由机构通过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公众推介。一批具有文艺范儿、能满足消费需求的打卡地迅速上线,成为《上海影视拍摄指南2020》电子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间接提升了相关打卡地的热度。

“上海中心原来有一层楼还没出租,正好借给剧组拍戏,像赵薇的电影《美男子》、刘诗诗主演的电视剧《流金岁月》、新版《涩女郎》等,都到这里取景。现在这层楼名气也大了,迅速被租赁一空。”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新景点如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等,也希望能借影视“打卡地”的认证提高公众知晓度,带动周边发展。

各产业要素集聚,加上机制的护航,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见证了一系列可观的变化:数据显示,即便2020年在行业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亦有21部电视剧、五部电影确认或已在沪拍摄;与此同时,由机构认证的上海拍摄取景地也从2014年的75家增长到今年预计突破300家。

推动良性大循环,成为上海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从诞生之初,就是上海电影产业振兴的一个窗口,无论是创新服务内容,还是服务模式输出,都是六年来上海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作品方面,从今年国庆档票房领跑的《我和我的家乡》,到《我不是药神》《地久天长》等前两年叫好叫座的影片,为上海电影赢得了佳作频出的高光认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