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镇安有个千里走单骑的“轮椅公益哥”

2020-11-04 23:55:18 作者: 商洛镇安有个

2003年12月28日,28岁的商洛镇安小伙马华下班时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更是被告知“最多可以活3年”。然而,这样的打击却并没有击溃他,他靠着顽强的毅力重拾生活信心,还做起了公益事业。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向中国红十字会汇去了100元。虽然100元并不多,但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也正是因为这一善举,引导他走上了公益事业。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他在网上发起了为灾区孩子献爱心的活动,原本只想筹集512元就行,没想到4个月时间,募集了8200元。马华做公益视野很开阔,不限于一城一池。2012年8月,他千里走单骑,播种爱心,骑着自己的三轮摩托,第一次出行路线就选择了北上:从镇安到西安,经过郑州、石家庄、天津最终到达北京。这一路,他在11个城市举行了40多场募捐活动,募集了3万多元善款,资助了28个贫困儿童。2013年,他选择了东进,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到10所残障儿童特教中心,用募集来的善款资助了41个残疾孩子。随后,又有了2014年的广西、2015年的云南,2017年的青海之行。10年来,他的足迹踏遍镇安城乡、秦岭南北,五次远行北京、上海、广西、云南、青海,到达70多个城市,募集善款800多万元,救助贫困学生400多人。这样的公益事迹使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感动陕西十大人物”和“三秦十大楷模”“陕西十大杰出爱心人物”等荣誉,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五进央视,并被颂为“最美中国人”。群众也非常喜爱他,在他身后拥有7万多名粉丝,300多名志愿者,大家都称他为“轮椅上的公益哥”。

马华说:“我相信有我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以及募捐,每个残疾人都会过上最幸福的日子。”(记者 李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