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长寿的儿子,手握重兵但不参与争储,70岁仍被侄子乾隆器重

2020-09-30 16:09:38 作者: 康熙最长寿的

在清朝的前几代帝王中,开创了康乾盛世,使国家繁荣昌盛,而说起康熙,我想没有一个人不知道他,他为清朝做的贡献有目共睹,8岁即位,16岁智擒鳌拜,之后平定三藩,收复台湾,创下了千秋大业,可在他晚年时,却做了一件糊涂事,就是眼看着儿子们互相残害,只为争储,其实这也是他最不想看到的,但是没办法啊,谁让他儿子多呢,然而众多儿子中,有这样特殊的一位,是他的儿子中最长寿的,并且当时手握重兵,却不参与争储,在70岁的高龄还仍然被乾隆重用。

我们都知道,康熙晚年有个大污点,就是发生惨烈的九子夺嫡事件,古代是帝王专权制度,所以身处皇室的人都惦念着皇位,可皇位就一个,那时康熙在世的皇子共有20多位,参加争储的就有9位,他们分为各自的党派,大臣们都参与其中,闹得整个朝廷都是乌烟瘴气。兄弟们不顾手足,互相残害,互相陷害,头破血流。

在康熙两次废除太子后,各个皇子们认为机会来了,争先恐后的想在皇上面前表现自己,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胤禔,他亲口对皇上皇上说不如杀了太子,此话一出迎来康熙的反感,最后因为巫蛊之术被终生圈禁。

而在这些皇子中,十二阿哥允祹却保持着中立,不参与竞争,不是他没有能力,相反那时他手握重兵,按理说他如若竞争也是很有希望的,可他与世无争,这其实与抚养他的人有关,他的生母是定妃,但由苏麻喇姑抚养,那时苏麻喇姑因为孝庄太后的离世整日悲痛不已,康熙自小和她感情深厚,所以就将允祹教给她抚养。

允祹也在她的培养下变得十分的优秀,长大后,康熙也十分看重他,教给他很多大事去办,都办得十分好,在后来的争储事件中,他因为从小性格温和,所以才逃过了这一劫。

到了雍正即位后,对之前与他竞争过得皇子一顿修理,唯独他得以善终,并且还将宗人府的事务都交给他打理,到了乾隆时期,仍被重用,因为年龄大,乾隆曾下旨可以乘轿上朝,到了70岁,依然掌管着宗人府。而他晚年也过得十分安详,过了78岁的高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