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民警王栋:青春作墨“三尺岗台”写芳华

2020-11-05 16:00:03 作者: 户籍民警王栋

也许将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的。说话温柔、态度热情、笑容温暖,这是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哈拉布拉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栋给人的第一印象。

新疆裕民县哈拉布拉乡下辖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两万余人,户籍室里只有王栋一名民警,每天一大早,就有许多办事群众在门口等候着,若是乡镇赶集,小小的户籍室就更挤了。

今年6月份,刚开始接触户籍业务的她,可谓是手忙脚乱,她常常因为不能及时准确的回答群众的问题而羞愧不已。幸好,有了师傅景学山的悉心指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她很快独立胜任户籍管理上的各项工作。

“身份证过期了怎么办呢?”“户口咋迁移?”“最快拿证要多久?”“孩子出生怎么上户口?”“房产证需要改名字怎么办?”“银行卡信息与身份证不符怎么办?”……

每天接触的群众数不胜数,遇到的情况也是变化万千。她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中,体会着人间冷暖,世间百态。这里有出生落户的喜悦,有死亡注销时的悲伤,有结婚入户时的甜蜜,也有离婚迁户时的落寞,酸甜苦辣、生活百味。在王栋眼里,户籍工作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帮老百姓办理手续,而是把群众看作亲人,真心付出。

今年8月初,王栋在辖区走访时得知,加勒克孜阿尕什村张秀娥年近50岁,因智力残疾,一直未能办理户口登记。王栋迅速按照补录户口的流程予以核查落实,但因张秀娥的家人从未为其申报过户口,王栋多次翻阅户籍档案仍未查到相关信息。

第二天,王栋和管区民警一道,再次深入村组实地走访调查。正值夏季,高温难耐,加上村民们忙于采摘红花,给走访调查带来很大难度。王栋想,一趟没见到知情人,那就多跑几趟,一次没了解全面,就再跑一次。就这样,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王栋和同事对张秀娥家人、亲戚朋友及村干部进行不间断的询问调查,最终查实了张秀娥的情况。

当王栋将户口本交到张秀娥家人手中时,儿子李玉超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母亲的户口,我母亲终于可以申请办理医保和低保了。”8月7日,李玉超将一面印有“尽心尽责、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王栋手中。

那一个瞬间,让王栋感触颇深,此刻,她觉得之前一切的奔波忙碌都变得微不足道,唯有如今老人的笑容才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因此,再难、再累都是值得的。(陈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