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76岁老人做半月板手术却丢了性命 家属院方各执一词

2020-11-06 23:18:23 作者: 云南昭通76

76岁老人卢某就医地方 供图

76岁老人卢某因右膝关节疼痛到云南省昭通市李景铧中医骨伤医院做半月板手术,出院回家养伤期间,伤口出现感染,再次入院后却在第三天转院抢救时不幸离世。

对此意外情况,老人家属非常悲痛,认为医院有重大过错,导致伤口感染,并在第二次手术时错过最佳抢救时机,特向医院方讨“说法”。

而院方负责人李景铧认为,老人的死亡原因是血栓导致的,这是突发性的疾病。鉴于家属不同意尸检,只有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鉴定才能得出结论。

此事前因后果究竟如何,还要从今年8月说起。

76岁老人卢某就医地方 供图

老人去世后,拆线时家属发现伤口没有完全愈合

76岁的老人卢某,今年因右膝关节(半月板)疼痛难忍,其儿子李某四处寻医问药,听朋友说,昭通李景铧中医骨伤医院做半月板手术很权威,李某打探到:该医院李景铧院长做这种手术非常拿手。随后,李某与李景铧沟通,对方说,这个手术,李景铧负责做,做完手术后,老人至少再活30年,脚都不会疼,在他们医院很常见,而且很多患者手术都很成功。

今年8月14日,卢某住进该医院。

经术前各种检查后,8月16日下午1点35分,老人被推进手术室做膝关节置换手术。老人推出手术室时,等候在门口的家属听李景铧院长及主管虎医生说:老人的手术很成功,不会有问题。

8月31日,负责老人的主管医生虎医生说,可以出院了。

当天,李某说,他母亲的做手术的伤口处,还有手术线没有拆完,等拆线后,再出院。

虎医生说,只有3针的线没有拆,可以回到家里养伤,过两天再来医院拆线。

李某说,9月3日晚上7点30分左右,他按照医院的虎医生的要求,把母亲送医院拆线,在医院2楼过道上,虎医生为老人拆线,拆线时,他发现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有少量的渗液在伤口表皮。

对此,虎医生说,这是正常的,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伤口感染要做清创手术

“平常,我父母都是住在曲靖的,我们当女子的周末回去看望父母,拆线后,我还专门问了一下虎医院,能不能把老母亲送回曲靖养伤,他说可以的。”李某说,虎医生还交代,要加强功能训练,过段时间医院复查,老人还要继续服用医院开具的止痛药。

9月5日,李某将母亲送回曲靖养伤。在曲靖期间,老人按照医院的要求服药和功能训练,但伤口拆线的地方还是没有结疤,没有完全愈合。

“回到曲靖没几天,我母亲的伤口有明显疼痛,有时候还有发烫症状,腰部疼痛加剧等现象。”李某说,他打电话给虎医生反应了这些情况,虎医生说,这是术后反应,是正常情况。

李某说,9月14日,母亲的伤口突然裂开一条口,并伴随黄色液体从腿部里面渗漏出来,他父亲用医用碘伏做消毒处理,后来,伤口越来越大。

9月21日,李某让儿子到曲靖,并拍了伤口的照片,发给虎医生看。虎医生交代,把老人送到医院处理伤口。

第二天上午,李某把老人接到昭通,当天上午11点左右,把老人送到医院里,重新办理了入院手续。因考虑到老人年龄因素,李某多次找到医院李景铧院长、虎医生等人,医生说,老人因腿部感染,需要实施一个清创的小手术,叫家属不要担心。

“清创手术前,医生提出,要进行半身麻醉,我当时就提出,母亲年龄大了,能否进行腿部局部麻醉。”李某说,虎医生说可以的,但在手术时,还是进行了半身麻醉。

住院第三天转院抢救时老人去世

9月23日下午1点12分左右,医院为老人做清创手术。李某说,“清创手术,母亲在手术室里长达3个多小时才结束,一个清创手术,咋个要3个多小时呢?”

当老人推出手术室后,李某赶紧咨询李景铧院长。“李院长,我母亲手术情况咋样?手术成功了50%,我当时有写急了。”李某说,手术前,你说没有任何问题,怎么手术后,就只有50%的成功率了。

当晚,老人陷入半昏迷状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