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7个月,跨越千里,34岁的荆门新冠康复者来杭赴约:为了吹首萨克斯曲

2020-11-09 04:40:53 作者: 阔别7个月,

“谢谢!”面对镜头,来自荆门的贺先生说出了这句不甚标准的杭州话。

他曾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也是浙江援鄂医疗队治愈出院首例ECMO患者。16天的ECMO支持、35天的ICU治疗后,贺先生顺利康复。他在出院时曾许诺,等到丹桂飘香的季节,自己要到杭州,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援助荆门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当面演奏一曲。

昨天,贺先生带着他的萨克斯来杭赴约,走进了邵逸夫医院。

贺先生正在演奏爱的故事上集

34岁新冠康复者重新吹响萨克斯

34岁的贺先生曾经是一名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爱好音乐,喜欢吹奏萨克斯。在上半年,身患新冠肺炎的他被当地医院收治,由于病情进展迅速被转到ICU,后由邵逸夫医院援荆团队接手进行治疗。

治疗过程漫长而艰辛,幸好最终贺先生顺利出院。回忆起这段历程,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危重医学科医生王长亮感慨万千。“出院那天,大家往他的行李箱里拼命塞东西。从充电线到牛奶到其他吃的,拿多少东西都不嫌多,就怕吃得不够好。”

阔别多月后再见面,贺先生第一眼就认出了当时共同战斗的医护人员。“大家的眼睛和声音都和以前一样,坚定又亲切。”而他自己在这几个月当中,也从刚到家的半层楼梯都上不去,到现在可以流畅地吹奏萨克斯。这期间很辛苦,但他从未放弃。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浙江省首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长刘利民表示,贺先生能重新演奏萨克斯,说明他的肺部功能恢复得很不错。

静态肺功能已达常人水平,建议继续锻炼

经检测,贺先生的静态肺功能评分达到了94分,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人的状态。回想起他当时刚出重症监护室只有50多的评分,呼吸治疗科主任葛慧青十分欣慰。她表示,贺先生的心肺运动检查指标略有不足,评估后认为与他的有氧运动不够有关。“我们给他制订了康复计划,希望他以后能坚持每天至少30分钟以上的、心率在126跳/分钟的有氧运动。” 葛慧青笑道。

为此,葛慧青也给他带了两份小礼物:一支口琴,这是当初贺先生在病房里训练时,使用的同款口琴;还有一个脉搏血氧仪,帮助他康复训练。

“我的感谢比天高,比海深!”贺先生说,邵逸夫医院的医生护士不光治疗了他的身体,对他后期的呼吸治疗和心理康复也很关注。这次赴约后,他和大家约定明年还将继续来杭,为大家吹奏更高难度、更考验肺活量的萨克斯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