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安徽”直播活动在凤台县启动

2020-11-10 23:15:21 作者: “中国农业生

深秋时节,枫叶漫山,层林尽染。11月10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安徽省”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在凤台县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代表、托管农户代表等,纷纷交流各自的经验,互相学习,积极探索。“我们托管了15万亩糯稻土地,通过走“公司+基地+示范区+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每年带动基地示范片4.2万农户增收3000万元以上。”当地的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宏斌洋溢着自豪的表情对记者说到。

近年来,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高度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紧紧围绕“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以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小农户为重点,大力发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启动仪式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华表示,安徽全省各类农业生产服务组织5万多家,其中生产托管服务主体达3.3万个,提前完成2020年全省托管服务组织达到2.5万个的目标任务。全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2亿亩次,同比增加11%,在全国位居前列。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绿色发展,提升了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淮南市政府副市长邬平川指出,淮南市积极推行“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模式,探索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据测算,项目区每亩小麦产量增产50公斤以上、水稻亩产量增产80公斤以上,亩均增收300元以上,生产托管有效改变了农民打工和务农“两头忙”的状态。

凤台县人民政府县长熊寿宏介绍,凤台县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是国家粮食生产主体功能区之一、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电基地,素有“地下煤海、地上粮仓”之称,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村集体“统”的功能,积极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加快培育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当前各类服务组织达3.3万个,实施统一生产经营的托管服务面积12万亩,涉及农户近8000户,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琼介绍,该公司在皖北小麦主产区推出了“加乐好丰产装”,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0万亩次,有效预防了小麦锈病,白粉病,纹枯病和穗蚜,提高了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平均每亩增产10%,每亩增收130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表示,中国农影联合各央级媒体在农业生产托管领域开展直播和系列宣传,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的务实举措,是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的具体行动。农业生产托管作为农业经营方式的重大创新,需要让更多人知晓和了解,需要广泛并深入地宣传农服平台相关政策和作用,充分调动区域内服务组织和农户的积极性,需要结合解读成功典型案例,强化宣传推动,做到抬头可见、家喻户晓。

随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淮南市政府副市长邬平川、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专家杨晓尉、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琼、凤台县人民政府县长熊寿宏、安徽省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陈仁虎、太平洋保险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业长等8人上台一起按启动屏,宣布“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安徽省”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