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户的税说免就免!2020年,上海为何挂念这件事?

2020-11-11 12:37:51 作者: 12万户的税

摘要:疫情期间,免征全市12万户个体工商户税收,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200亿元以上。

创新是“第一动力”。上海市市长龚正多次表示,上海将强化创新策源、创新应用和创新协同,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动力源、高端产业集群和全球开放合作新高地;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抢抓新机遇,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率先走出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城市要始终保持竞争力,必须与时俱进打造有引领性和前瞻性、有控制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今年1-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8%,占上海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逼近40%,达39.7%,体量不容小觑。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9倍,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7.3%和19.2%。

人们更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朝着产业链高端发起冲锋,用创新构筑“护城河”。在市国资委最新一期“创新账本”中,上海国资系统企业的年度科技支出同比增长超32%。而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上海累计布局约200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针对基础零部件等工业强基工程,累计立项131个。

这个过程,并非政府一端的单打独斗。这一年,上海始终念兹在兹的,一是“保主体”,一是“强载体”——2月疫情防控吃劲期,上海及时出台紧急惠企“28条”,为寒冬中的企业送去温暖。3月初开始,全市开展市区领导集中走访企业,并形成“四套班子”常态化走访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虽然财政收入压力加大,但政府咬牙坚持落实减税降费。疫情期间,免征全市12万户个体工商户税收,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200亿元以上。

3月最后一天,上海集中发布26个特色产业园区和60平方公里产业新空间。纵观全市,各类特色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链招商”风靡各区,“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备受推崇。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600多家企业集中在张江为主体,临港和嘉定为两翼的特色园区中。2019年,产业规模达1706亿元,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吸引了全国40%的人才和半数国家重大专项汇聚。对“亩产”等指标的关注,也让上海工业园区的单位土地产值逐年提升,最近5年每平方公里增长10亿元,去年底突破75亿元/平方公里。

回顾一年来,上海经济在低谷中重启,并在此后走出向上的曲线。或许,比短期指标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对“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角色的坚守,对高质量发展的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