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住进郑州豫森城烂尾楼:7年熬死70多口人 村民仍未盼来新房

2020-11-12 16:07:44 作者: 她们住进郑州

“哐当、哐当、哐当……”火车从豫森城东侧的京广线疾驰而过,接着就是一阵狂躁的犬吠声。迷迷糊糊的王娜又被惊醒,被反复的火车轰鸣声和犬吠声折磨了两小时,她已经完全没有了睡意。

黑暗中,王娜点亮了手机屏幕:已经是晚上11点了。

此时,张华正穿过一条荒废的小路赶往豫森城。她通过声音判断,隐匿在四周树林灌木丛里的流浪狗有十几条,而且离自己很近。身处黑暗和危险之中,张华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她拨通了王娜的电话给自己壮胆,借着手机屏幕发出的光亮,快速通过了这里。

在郑州市豫森城2号楼2楼的一个房间里,张华见到了王娜和同屋的另外6名女业主。

2020年10月12日,王娜、张华等8人住进了等待6年的“新家”,但丝毫没有乔迁新居的喜悦。

烂尾的豫森城,荒凉、静寂

【入住】

业主住进烂尾楼

“家”却两次遭破坏

王娜和张华入住的“新家”豫森城是郑州有名的烂尾楼盘,位于郑州市农业路与沙口路交叉口东南角。房间无水无电,就连单元入户口的台阶都是业主搬来石块垒出来的。

业主搬来石块,垒出单元入户台阶 受访者供图

8名业主选择在豫森城2号楼2楼的一间房住下,只是因为这个房间安装了玻璃窗,晚上能挡风,可以暖和点。

张华的到来让房间热闹了起来,她带来的熟食“唤醒”了蜷缩在房间帐篷里的其他几名业主,8人围坐在一起享用夜宵,讨论着入住烂尾楼第一天的感受,接下来的打算以及当下生活的困顿。

“如果没买豫森城,也许我现在的生活不至于如此糟糕。”张华又哭了。

这个今年年初刚刚失去丈夫,因为没钱交房租面临露宿街头窘境的弱女子,在5岁的女儿丽丽面前伪装“坚强”了太久。

2015年6月份,张华和丈夫抱着当时只有半岁的丽丽,拿着东拼西凑的25万元,以7100元/㎡的价格,首付40%按揭贷款买了豫森城一套89㎡的房子。

从那时起,张华无数次幻想他们一家三口入住新家的幸福画面:“丽丽会有一个公主房,房间里都是粉色的……”

幻想破灭于本该交房的2017年,而绝望的情绪在接下来几年豫森城项目的间歇性停工中不断滋生,2020年项目全面停工时达到顶点。

如今张华的女儿丽丽已经6岁,豫森城的那套89㎡的房子仍然遥不可及。今年1月15日,张华的丈夫突发心梗离开人世。在丈夫离世和房子烂尾的双重打击下,张华剪去长发,留了寸头,像丈夫一样把家庭的重任扛在肩上。入住烂尾楼是张华面对艰难生活的呐喊和回击,也是8名业主长期处于住房困难状态下的无奈之举。

业主在烂尾楼里搭帐篷住下 受访者供图

火车仍在豫森城东侧几十米的京广线上不断通过,伴随而来的犬吠声也持续了一整夜。这一夜,王娜几乎未眠。第二天早上5点天还不亮,王娜匆匆起床准备离开,她要赶在孩子上学前回到北环路上的出租屋里。

离开豫森城时,王娜来到了6号楼前,这是她离自己购买的房子距离最近的一次,可她并不打算上去,因为她不想看到自己心心念念好多年的房子如今的这副破败模样。

白天上班工作,晚上来烂尾楼里休息,8名业主在豫森城里“平安”地度过了两个晚上。第三天下午,当她们再次返回毛坯房时,房间里的被子和褥子都被人丢了出去,扔在了楼外不远处的一片积水中。8名业主入住烂尾楼的尝试被迫中断。

在休整了一天后,8名业主再次返回豫森城,这次她们轮流值班保卫自己的“家”不受破坏,并在10月17日早上集资为房间装上了防盗门。有了防盗门的保护,烂尾楼更像个家,大家也觉得这样就不用有人留守看护了。

张华本打算下午就将出租屋里的家当都搬到烂尾楼里。然而当天下午,业主们返回时却发现,防盗门被人拆下,不知去向;屋里的被褥和帐篷再次被扔出,还是在那片积水里;业主们留在房间里的几个丑橘被人用一根木棍穿成“糖葫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