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流传的“雷公打人,不问时辰”,到底有着几个意思在里面?

2020-10-21 17:40:57 作者: 民间流传的“

任何的文化产生与发展都是源自于人类的生产活动,诞生了文明,也促进了文明的进步。之后,人类就开始有了不同的层次阶级,这个也就让双方的使命有所不同,就像那些所谓的上层人士,他们更多的是将礼仪与文学方面进一步发展,而所谓的下层人士则是负责一种民间底层的文化开发。可以说这两种文化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底层百姓之前的文化看似粗俗,但是其实受众更广泛,也是更加的贴近实际,因为这是来自于实践经验,不是空想出来的。正是这样,才使得一些民间的谚语、俗语得以流传千百年,这是因为有它的道理。

尤其是民间的俗语,更是体现出一种通俗易懂,花样百出的章台,非常的有意思。比如有句老话说得好“雷公打人,不问时辰”,那么这句话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们可以从几方面看了解这句话,完全不逊于一些什么名言警句。

首先就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我们都知道雷电的破坏力是非常的强大的,在雨天,市场就会发生一些雷击事件,一些农家的牲口或者是房屋建筑,甚至是农作的百姓,偶尔都是发生雷击,强大的电流可以说很难让人类或者牲口活下来,即便是房屋也可能因雷击而失火。而这种自然现象,它的发生与否完全不是那些百姓能够控制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如果仅仅是靠天晴的晴朗或者阴天来判断,那晴天霹雳、干下雨不打雷又怎么算?这些事情不是百姓能够预知得到的。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就是表达了打雷的一种不确定性。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早期的人们对于一些事情总是会给予解释,不论是真实与否。就像打雷,他们就想象出是有一一个神的存在,制造出着一些,他们就给这个人起名叫雷公,他是一个拥有神奇法力的神仙,和电母一起,负责下雨时的电闪雷鸣。但是我们的文化都是有着丰富的内涵在里面的,这个雷公电母他们不仅仅是天上的神仙,只是掌管他们自己的职责,同时人们也将他们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就是对人类的一种庇护作用。我们就可以看到有雷公的庙宇,这是一种文化衍生出来的东西,类似于一种宗教的那种信仰。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一种说法,打雷不是打雷,那是雷公在发怒。在警告世人不要继续作恶多端,否则必将遭到惩罚。

另外就是人们的善恶有报的理念,当一个人做了很多坏事的还死后,仍然没有在人间得到惩罚,于是人们就认为他一定会得到上天的惩罚。就像那些虐待父母的子女一样,在民间人们都是会认为他们会遭到报应的,说不准什么时候雷公就会突然发怒,惩罚他们。虽然这是一种带有迷信的思想,但是这也是一种对于恶的厌恶与恨意,对于善的一种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