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品大员叶名琛,为何被俘虏到印度?像猴子一样供别人观赏

2020-09-27 15:15:45 作者: 清朝一品大员

叶名琛,两广总督,官至一品,是真正意义上的封疆大吏,手握重权。然而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叶名琛却被俘虏到了印度。英国人逼迫他穿上朝服,在玻璃房中像动物一样被人参观。这玻璃房外有一个牌子,上面直接写道:清国公爵,被俘虏至此,大家可以免费参观。

叶名琛剧照

清朝一品大员最后却有这样的结局,令人感觉太过悲哀,叶名琛到底经历了什么?

咸丰六年,亚罗号事件

1856年10月,一艘100吨的中国商船“亚罗号”,自厦门开往广州,停泊黄埔。船主是香港华人,因为担心清政府无力保护他,毕竟海盗猖獗,于是他向英国当局登记。

10月8日,当悬挂米字旗的亚罗号停靠广州时,正好遇到清政府官兵搜查海盗,混乱中将米字旗给扯下来。于是英国驻广州领事巴夏礼,在10月12日强烈抗议中国方面侮辱英国国旗,并不经英国领事的许可拘捕船员。他要求以后尊重英国国旗、释放全部12名水手,并在48小时内由两广总督出具一份书面道歉。

当时的两广总督叶名琛觉得中国人的事情不需要英国人插手,于是僵持不下,最后只是同意将水手释放,但拒绝道歉,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

1857年,当时英法联军攻打广州,广州沦陷。联军要求叶名琛48小时内投降,但是叶名琛毫无反应,既不抵抗,也不议和,更没有逃跑。当年十一月,叶名琛被英法联军俘虏,随即押往停泊在香港的军舰“无畏号”上。由于叶名琛是朝廷重臣,英军也没有过分的虐待他,军舰上的人看到他,都会有礼节性的脱帽致意。

在军舰上生活了48天后,他被带到了印度。由于他在清朝的官阶太高,而且很多人都没见过朝廷重臣,于是他被安排在了一所玻璃房内供人参观,那为何他不反抗呢?

为了等待时机,舌战群儒

当叶名琛被扣押在了印度,以为英国人会带他去讲英国女王,于是他做好了准备,准备跟女王辩论。因为他听说女王也是明白事理的人,但是为什么又要挑起纷争呢?

所以他无所谓别人的目光,像猴子一样供别人观赏。他一心想着只要能见到女王,问问到底孰对孰错,也算是对得起咸丰帝的知遇之恩。可是他却不知道咸丰皇帝和其他官员因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带来的耻辱而将战争失败的责任一咕脑地都推给了叶名琛,并把叶名琛讥为“不战、不和、不守、不走、不降、不死”的“六不”总督,认为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全在叶名琛处置失当造成的。同时也告诉英国人,他所有的行为都只是代表他个人,跟清朝没有关系。

叶名深的最后归宿

叶名琛:彼时此身已置诸度外,原欲始终其事,不意日望一日,总不能到他国,淹留此处,要生何为?所带粮食既完,何颜食外国之物!”

由于语言不通,叶名琛苦苦相见的英国女王没有着落,在得知无法见到英国女王后,他决定绝食,不吃一粒外国的食物。

1859年,最终病故他乡,临死之前,只说自己辜负了咸丰皇帝的天恩,死不瞑目。叶名琛死后,英方在叶名琛的木棺外裹以铁皮,将其运回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