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南侨机工群体:琼滇两省的最后一人均已离世

2020-11-13 00:44:50 作者: 远去的南侨机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近期,海南、云南两省最后的南侨机工先后离世。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2日凌晨2时左右,云南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罗开瑚在昆明辞世,享年102岁。

罗开瑚

1939年,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的3000余名南洋华侨机工分9批回到祖国参加抗日,在滇缅公路投入抗战运输工作,为支援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罗开瑚是其中第8批成员之一。

当年,21岁的罗开瑚在马来西亚加入第8批南侨机工服务团,回国在昆明接受短期培训后,担负起从缅甸腊戌到中国畹町的滇缅公路运输军用物资任务。在滇缅公路上,罗开瑚亲历了轰炸、落石等危险,目睹了战友壮烈牺牲的悲壮场景。

他为自己当年赴国难的行为感到自豪,他也认为这是一生中最值得做的事。不过与此同时,他却说没觉得自己有多伟大。“你要在那个时代,你也会那样做。”

不久前的10月29日,海南省最后一位南侨机工张修隆在文昌家中离世,享年102岁。

2016年2月17日,张修隆。 图片来源:“新海南”资料图

1939年,21岁的张修隆参加了第九批“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回国抗战,在30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中,琼籍南侨机工有800多人,先后有400多人牺牲。

据张修隆生前回忆,记忆中,往返无数次的盘山公路十分惊险,但更令他记忆最深刻的,是随时可能出现在头顶的日军轰炸机。“我在车队负责运输的是汽油,这比其他军用物资更加危险,只要有弹片火星,汽油随时会爆炸。” 据媒体报道,张修隆为人低调,乐于助人,和村民相处融洽。对于自己曾经参加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的这段经历,他守口如瓶,连妻儿都不知道。直到2010年,一次偶然,张修隆的南侨机工身份被披露。

根据央视2014年7月播出的纪录片《南侨机工——被遗忘的卫国者》透露,“如今,当年回国参加抗战运输的华侨司机,已经仅存15名,他们都是九旬高龄的老人。”

而在2018年5月,海外最后一位南侨机工李亚留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古晋的家中逝世,享年100岁。

责任编辑: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