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转闲置请警惕,小心骗子“空手套白狼”

2020-11-13 01:24:50 作者: 网络转闲置请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二手平台上

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

但是网海茫茫,骗子无处不在

“空手套白狼”的新型骗局

更是让人防不胜防

园区的小刘就被骗子“摆了一道”

案件回顾

10月13日,小刘将闲置的iphoneX以2650的价格挂在二手平台上售卖,挂上去没多久,就有买家联系小刘,称想买手机,一番洽谈后,对方便在二手平台内将手机拍下。

随后,小刘在平台内申请了寄快递,过了一会,一个自称是快递员的人过来收件,小刘有点疑惑,平台上明明显示的是另外一个快递,怎么变了?

对方称这是菜鸟驿站随机分配的,小刘打消了疑虑,将手机给了对方,没想到过了一会,平台上原本的快递人员又联系小刘称要拿快递,这让小刘纳闷不已,查看平台,有快递单号,也就没放在心上。

过了2天,小刘再次查看平台,发现没有物流信息,拨打客服进行核实,得知没有快递人员上门取过件,小刘赶紧报警求助。

接报后,民警、辅警立即调取了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根据男子的体貌特征进行侦查,很快就掌握嫌疑男子的身份信息,并于10月26日将其抓获。

经审讯,男子系吴某,湖北人,29岁。据吴某交代,因手机故障,就想换一部二手手机,刚好看到小刘的手机在出售,便与小刘聊了起来,在聊天的过程中,吴某得知小刘就在他的附近。

吴某心生歹意,想利用时间差上演一出“空手套手机”,他在平台将手机拍下后,便冒充快递员,找到小刘拿走手机。

拿到手机后,过了两三天,吴某在平台上申请退款,因没有发货,平台便将2650元退还给了他,吴某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正在沾沾自喜,却没想到监控录像拍下了他的犯罪过程。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双十一期间

不少人会选择一起拼单

再到二手平台上转售

虽然每个二手网络平台

都有自己应对机制

但骗子总能找到空子钻

警察蜀黍为大家整理了一些

二手买卖中的“套路”

套路

套路一

以次充好

以次充好是二手交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诈骗手段,不法分子通常会用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来吸引买家,之后常会选择当面交易,但是交易时间通常是晚上,或者光线较为昏暗时,让买家无法准确辨识货物。

如若价格便宜得离奇,广大市民一定要留个心眼,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套路二

风险保证金

此类诈骗主要针对对平台规则不太熟悉的卖家。骗子往往假冒成顾客,以宝贝拍不了/无法付款,需要支付保证金为借口,引导卖家。然后在通过所谓的客服实行诈骗。

套路三

冒充客服

骗子假冒成淘宝店铺的客服,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谎称你拍下的货品缺货,需要退款。在获取你的信任之后引诱你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或者是让你转账汇款。

套路四

冒充快递

骗子冒充快递人员拨打你的电话,称你有快递要签收但面单破碎看不清地址信息,让你提供。

随后送货让你签收,你签收后发现这根本不是你买的商品,这时骗子就会给你打电话强买强卖,称你已经签收他的商品必须付款,否则讨债公司将会上门找你麻烦。

广大市民在二手平台上交易时,一定要通过官方指定沟通软件聊天,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如若发现异常,不要嫌麻烦,一定要提高警惕,向官方进行核实,如若遭遇诈骗立即报警并保存相关截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