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台曾经的当红主播,22岁全身瘫痪,却成为了中国第一位…

2020-11-14 11:18:34 作者: 湖南台曾经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4日讯 据青年湖南消息 走出阴影,光耀照人

短短八字

是湖南女主持人梁艺人生的真实写照

于困境中涅槃重生

绽放出不凡的生命光彩

11月3日,由湖南省文明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湖南日报社、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承办的2019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颁奖典礼暨2020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主播

湘妹子梁艺

获评2019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

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2001年7月,22岁的梁艺从北京广播学院(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考入湖南电视台,成为了一名节目主持人,她曾主持过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开播晚会,并任大型现场娱乐节目《都市有情人》和音乐节目《都市新声代》的主持人。

清秀的外表、极强的业务能力、不服输的冲劲让这个身处花样年华的湖南女孩展露头角,成为了受广大观众欢迎的女主播。

2001年的9月22日,走上主播台的第120天,一种叫做脊髓海绵状血管瘤的疾病突如其来,闯进了她本该一片明朗的人生。虽经抢救挽回了生命,但病魔导致她肩膀以下全身瘫痪,夺走了她站起来的能力。

“当时我只能躺在病床上,整个身体除了头可以动以外,其他部位都动不了,身体毫无感觉,呼吸非常微弱、困难,大小便失禁。”此外,梁艺还曾被39度的高烧日夜折磨着,这种恶劣的状况持续了38天。那段时间,她经常以泪洗面,濒临绝望。

每次医生来检查病情时,她就如同溺水的人抓住救命的稻草般迫切地问医生,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康复。医生告诉她今后只能在床上度过余生,她不得不离开了为之热爱的舞台。

如果没有那场变故,如今的梁艺可能已经如湖南卫视当红主持何炅、汪涵等一样家喻户晓了。但现在认识她,也为时不晚。

这是一个从顶峰跌落到低谷的过程,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都很残酷,更何况是对于一个优秀的22岁女孩。这样的花样年华,对未来该有多少明媚的憧憬,可这一切都因为病魔而戛然而止。

抑郁过、自必过、消沉过、绝望过……

在家人的鼓励和陪伴、社会各界的关心、自身与现实的顽强抗争中,梁艺选择用乐观来面对眼前看似没有生机的一切,她日复一日的复健,有的康复动作甚至练了成千上百次。终于,身体渐渐恢复知觉,从右手臂到右手指,再从左手臂到左手指,再到如今,能够坐在轮椅上,她用十年的时间恢复了上半身的活动能力。

十年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梁艺而言,是异常艰难的十年,比常人多了百倍的磨难,可她扛过来了,以最灿烂的笑容面对生活,从她的脸上我们察觉不到一丝对生活的绝望与不甘。

她用坚强与不服输书写着一个个奇迹,2008年,梁艺担任残奥会火炬手。

此外,她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在2011年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的硕士并且顺利完成学业。

2012年,硕士毕业的她重返主持舞台,推着轮椅,带着丰盈的自信与拼劲加盟湖南公共频道《帮助直通车》,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主播”。

2013年,梁艺担任芒果V基金爱心大使,并通过主持《帮助直通车》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推动公益项目及践行的慈善活动使千万人受益。

“其实根本没有完美的生活,只有境随心转的乐观态度。”梁艺在个人微博这么分享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