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画的前世今生》讲座会在广西桂林举行

2020-11-14 23:54:13 作者: 《桂林山水画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4日电(杨宗盛)11月12日,《桂林山水画的前世今生》在桂林东西巷讲古堂开讲。桂林企业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汪瘦竹主讲《桂林山水画的前世》,桂林著名画家徐家珏、叶向慈主讲《桂林山水画的今生》。

当天,桂林企业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汪瘦竹在讲座中旁引博证,从中国最早的山水画隋代展子虔《游春图》讲起,介绍中国大写意绘画鼻祖,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在中国山水画历史的地位;阐述了中国山水画在五代形成南北分宗,北派以荆浩、关仝为代表,南派以董源、巨然为代表,桂林山水画就源自于五代中国山水画的南派。

据介绍,在桂林山水画的历史长河中,米芾是历史上描绘桂林山水的第一位画家。元人笔记中记载米芾在亲历漓江风光后,曾作《阳朔山图》,是一幅阳朔山水的写真图,作于万云亭上。可惜画迹已无存。伏波山《米芾自画像》石刻是广西转运判官方信孺依据米芾曾孙米巨秀(时任静江府支使)家藏米芾“自作小像”而刻。

有记录的第一位桂林籍画家为元代的丁方钟,善人物,画有孔子像,至正五年(1345)刻于独秀峰下之读书岭,现收藏于桂林市桂海碑林博物馆。

现存最早的桂林山水画为明代邹迪光,江苏无锡人,见米氏图摹本后,依据想象也绘制了一幅《阳朔山图卷》,是目前所见最早的描绘桂林山水之传世作品,被誉为漓江画派的开山之作。画卷细致描绘了阳朔周边山景,所绘城池对桂林历史地理研究也有一定价值,现收藏于桂林博物馆。

《桂林山水画的今生》由徐家珏、叶向慈两位老师主讲。画家叶向慈作为叶侣梅先生的后人,讲述了桂林山水画今生阶段的大致划分,各阶段先后涌现了哪些知名画家,重点讲述了叶侣梅在桂林山水画发展中的地位和艺术特点。著名画家徐家珏先生也就桂林知名画家画作表现出来的桂林山水画特点和特色进行了讲述。

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袁绪祥在讲座总结中表示,画家创作中要有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寻找新题材,创新新技法,亲近自然,融入生活,注重写生。要倡导对桂林山水的评论与批判,提倡桂林山水画的“百家齐放、百家齐鸣”,不要文人相轻。要加强对桂林山水画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收藏价值、市场价值的宣传与推介。

这次讲座由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桂林电视台主持人文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