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籍画家孙博文巨幅水墨画在京展出

2020-11-16 08:01:23 作者: 山东籍画家孙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尺幅巨大、泼墨泼彩、色彩鲜明、齐鲁文化……11月12日,山东籍已故画家孙博文的巨幅山水画作亮相中国美术馆,艺术展将持续到11月22日。

在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频频提到的这些词汇,勾勒出这位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非著名”莱阳画家的成就和野心。有人惋惜他离世过早,否则将创作出更具特色的作品;也有人认为,孙博文已在离世前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孙博文艺术展多为巨幅水墨画 余华尊/摄

画作:尺幅巨大、用色大胆、禅意深幽

孙博文一生致力于中国画的创作与创新,集诗书画印于一身,作品多以大写意为主。站在他的原作面前,观众会情不自禁地联想到张大千、刘海粟,甚至波洛克、白发一雄、井上有一的名字。

在中国美术馆一层的3号厅和7号厅,80多幅画作中,尺幅超4米的数量相当。而展厅所有作品加起来,也不过是孙博文现有作品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巨幅水墨画,因场地有限,没有展出。

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11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余华尊/摄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2003年离世的这最后5年时间里,孙博文以井喷式的创作状态,完成了颇多极具代表性的作品。这些创作多鸿篇巨幅,以气势磅礴,淋漓多姿的彩墨语言拓宽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境界。

此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就呈现了他后期融汇中西艺术,在绘画语言上创变的力作。这也是孙博文一生中两次重大变革的其中之一——第一次是从传统到彩墨的个性追求,第二次是从意象山水向抽象表现的转变。

《山居更知秋色好》《野桥枫叶红》《千山黄叶飞》《落叶知秋》《秋山呈锦绣》《霜林尽处碧溪傍》……时值深秋,欣赏孙博文秋景主题的泼墨山水画颇为应景。不过观众需驻足仰头,自上而下慢慢欣赏,这些壮丽风光才能尽收眼底。

《落叶知秋》359cmx96cm 纸本水墨设色 2000年

藤黄、鹅黄、金黄、橘黄、大红、朱红、曙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岛子认为,孙博文的作品不局限于青绿山水,还将那些西化而来的色系加以融汇。《天边云重似火烧》《又见彩云归》《涅槃》《江山多奇秀》,这些作品就足以印证。

“热烈的激情和动人的色彩。”孙博文山东艺术学院的老同学,著名美术理论家刘曦林,这样概括孙博文的画作特点。他还夸奖老同学不仅画画的好,书法也写的好,还能作出常人不能的藏头诗。

孙博文有一些经常用到的题画诗。在参与此次展览的筹备过程中,中央美术学院助理研究员美术学博士陈青青发现,“试看拖泥带水笔,正是禅意即悟时”“乱山深处禅意浓,潺潺泉鸣杜鹃声”这些孙博文自己写的诗词,常常出现在画面上,透露出他对传统韵味和深幽禅意的哲学思考。

故乡:风光秀丽、书香门第、良师颇多

富山有苹果花、柿子树,山脚下还有五龙河……1938年,孙博文生于山东莱阳一个书香门第家庭。他笔下的山水风光,与生他养他的家乡土壤关系密切。

他的曾祖父辈,有民国早年担任过孙中山秘书的辛亥革命老人、著名书法家孙墨佛;他的大爷爷孙天牧是北派山水画大师;父亲孙玉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

孙博文(左一)和父亲(右一)及爷爷(中)合影

孙博文擅长画什么?从他求教的老师大名里,可以窥见一二。关友声、黑白龙、王企华、陈凤玉……孙博文潜心于中国画研习,系统地临摹了宋、元、明、清以来各派的山水、花鸟、人物画,并在重点承袭朱耷、徐渭、石涛、齐白石、吴昌硕等名家之后,致力创新,陶熔出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

1963年,孙博文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赴莒南县文化馆工作。在此期间他结识了莱阳籍著名画家崔子范,并在1978年回到家乡莱阳后,成为崔子范的入室弟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