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合作需求集中发布,打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新链

2020-11-16 14:42:25 作者: 500强合作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创新模式需要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创新,社会资源需要从产业链整合走向跨行业、跨界融合,大中小企业需要紧密连结在创新纽带之下,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为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与中小企业创新优势,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11月15日,“上海市企业服务云”联合创业接力、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杨浦区金融办举办“大中小企业融通暨央企对接系列活动——500强企业创新需求对接会”。

上海电气、宝武集团、万向集团、复星医药、宝马中国、用友、宏碁等500强企业齐聚现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重点行业,集中发布近100项细分领域创新需求。

今年6月18日修订通过的《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作为重要内容,要求相关部门引导构建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创意设计、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方面相互合作。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作为融通发展的主体之一,近年来,大企业纷纷设立中央研究院、创新中心等机构,生产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全国范围内也打造了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大企业正逐步开放优势资源,寻求创新合作,向广大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同时,一大批中小企业正在人工智能、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医疗等新兴产业生态中崭露头角。

为打通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合作的创新链、技术链、资金链、市场链、产业链、价值链,自2018年起,“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就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央企对接”系列活动,帮助中小企业与在沪央企开展产业对接与合作交流。经过近三年发展,“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已成功举办二十余场对接活动,服务企业近500家,先后对接航天八院、国药集团等央企及下属产业公司。今年10月,“央企对接”正式升级为“大中小企业融通”系列活动,国企、外企、大型民企也逐步加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阵营,中小企业将有机会对接更广阔的创新资源。

此次“500强企业创新需求对接”活动中,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创新中心、万向集团创新创业宝武集团吴淞口创业园、复星科创中心、宝马中国技术中心,以及万向、用友、宏碁创业创新和产业投资部门等现场发布市场合作、技术合作与战略投资方向,面向本市中小企业寻求创新解决方案。同时,活动还设有“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一对一面谈”环节,开展了近30项创新项目对接,益生康元、不工软件、翼方健数、耘瞳科技等项目亮点纷呈,更多项目将在会后进一步沟通合作。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将探索线上创新需求发布功能,帮助本市中小企业对接更多创新要素,与大企业携手合作共赢。

栏目主编:李吉 文字编辑:崔家琛

来源:作者:崔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