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称帝后,曹操的“虎豹骑”去哪了?为何史书没有写

2020-10-15 20:57:05 作者: 曹丕称帝后,

说到“特种部队”,人们通常首先想到的反应往往是美国“海豹”突击队、俄罗斯阿尔法别动队、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以色列野小子特种部队等等。事实上,早在1800年前的三国时期,特种部队就出现在中国。

那时候,曹魏、蜀汉、孙吴三国,都有自己的特殊力量。再以曹魏特务虎豹骑为最强。

虎骑,顾名思义,是象虎豹一样的凶猛骑兵。据《三国志·魏书》记载:“(曹)纯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将中取补,”即使是替补队员也是百将,可见虎豹骑的锐气。

通过两次具体的战例,我们了解了虎豹骑的战斗力。在204年的南皮战役中,虎豹骑首次闪亮登场。

那时,曹操和袁绍的儿子袁谭正在南皮决战。第一次战斗后,双方伤亡惨重,曹操准备休战,重整旗鼓。但虎豹骑统领曹纯劝曹操不要休战,说:“今时千里蹈敌之手,进不可克,退必丧威;我们都是胜利者,我们都是败败者,我们都是败败者,我们都是败败者,我们都是败者。”

曹操答应了,便下令进攻。曹纯亲自率虎豹骑出征,经过一番激战,终于击败袁谭。被追杀的袁谭为了活命,对一骑虎豹的士兵说:“放过我,我可以使你富有。”他的话一落,就被人砍了头。另一场虎骑的精彩表演,是在长坂之战。

208年,曹操率军南下,直取荆州。当军队进入新野时,荆州牧刘琮感到无法抵挡,便向曹操投降。

听了刘琮投降的消息,刘备急忙从樊城(今湖北襄樊)撤退到江陵(今湖北荆州)。作为荆州的重镇,江陵储备了大量的军事物资。怕江陵落入刘备之手,曹操亲自率领五千虎骑,昼夜奔袭三百里,终于在当阳长坂(今湖北当阳东北)将刘备追上。

正是这只虎豹,被诸葛亮称为“强弩之末”,轻松击败刘备军队,攻占江陵。刘备败得相当狼狈,在混乱中,甚至连妻子甘夫人和亲生儿子刘禅也跑丢了,“备弃妻子,骑走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以大功封其众。

若不是骁勇善战的赵云杀回来,拼尽全力救出甘夫人刘禅,恐怕蜀汉的历史将重写。

实际上,除了上述两场战争之外,虎豹骑在战场上立下的功劳太多了。北征乌桓,征伐马超,击破乌兰…每次到了战役的关键时刻,曹操都会派虎豹骑来,而且只要有虎豹骑参与,总能扭转局面。

由于虎豹骑的重要性,虎豹骑的首领往往是曹操最信任、最亲近的人。据《三国志》记载,曾任虎豹骑总管的有曹仁、曹洪、曹纯、夏侯渊、曹真、曹休、夏侯尚等八人,他们都是曹家的宗亲。

有意思的是,曹纯死后,曹操召集众人商议,决定由谁来掌权。人人了解曹操的心意,便随便推荐给曹家子弟。一眼看不见的曹操,终于干脆直截了当地说:“纯真之比,何等可取!我就不能中监邪吗?”

也就是说,曹纯的才华,谁能比拟?为什么我不能当虎豹骑的首领呢?于是,曹操自己成了虎豹骑的首领,直到他死后才下台。

两百二十年,曹操去世,嫡长子曹丕继位。同年,曹丕在三国中首次登基为帝,以魏代汉,正式结束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

那时,曹魏已基本上统一了北方。其中最大的威胁来自蜀汉和孙吴。与蜀汉交战,打得是山川之战;与孙吴交战,打得是水虎骑最适合在平地上厮杀。不管是哪种情况,虎豹骑都派不上什么用场,也没有位置。

与此同时,虎豹骑消耗了大量的粮草装备,维持虎豹骑的运转,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于是,虎豹骑被合并为一支部队,不再是独立的机构,它们也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