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考砸了,怎么办?明智的家长这样做,孩子提高成绩不用愁

2020-11-17 03:23:06 作者: 期中考试考砸

最近,各个学校的期中考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考试成绩牵动了无数家长和孩子的心。如果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该怎么办呢?

合理调整情绪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大发雷霆,把孩子一顿臭骂或一顿暴打;有的家长紧紧盯着优秀学生的考试成绩,不断指责孩子的不足与落后之处。虽然这些做法能让家长解气,也能达到惩罚孩子的目的,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又有什么积极作用呢?不仅不能帮助孩子从考试的阴影中走出来,还会导致其产生厌学情绪。因为所有孩子都希望考出高分,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认可,一旦事与愿违,孩子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地责骂,有的孩子则会把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太笨,能力不够,从而丧失学习自信心,彻底陷入学习困境。而且家长随意对孩子发泄负面情绪,还会导致亲子感情恶化,双方间的沟通减少,对抗情绪加重,更加不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所以,家长不仅要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要对孩子加以安慰鼓励,引导孩子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中遇到的挫折,跟孩子一起分析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共同探讨适合孩子的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这样才能将考试失利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全面分析总结

第一、家长不能以各科的考试分数来评判孩子的学习情况,因为试卷的难度也是影响考试分数的重要因素。所以,家长最好向老师了解一下孩子的各科成绩在班里的大致排名情况,通过横向比较就能更加客观地帮助孩子分析考试成绩,不会因为考试分数低而片面地否定自己的努力,有效缓解焦虑的情绪。

第二、家长要详细记录孩子的各科考试成绩,包括分数、班里的排名情况等,这样就能把每次的考试成绩进行对比,更加清晰地帮助孩子分析各科的成绩变化情况。如果呈上升趋势,家长要鼓励孩子总结学习进步的原因,并把这些经验迁移到其他相近的学科,反之,则要提醒孩子引起重视,避免成绩大幅下滑。

第三、家长要引导孩子深入分析试卷上的错题,因为孩子通常会把错误原因简单地归结为粗心大意,其实,对知识点的学习抱着模棱两可的态度,对写作业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才是在考试中出现审题不清、丢三落四、计算错误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只有精准地认识到问题所在,才能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第四、家长要引导孩子改变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一方面要从每天的预复习入手,不断完善各个学习环节,提高听课效率,巩固新学知识;另一方面要从平时的作业入手,通过提高重视程度、优化审题方法、增加自查环节等措施,逐步减少无谓失分,提高做题的准确率,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走出学习困境。

结语

期中考试成绩出炉,不管成绩如何,作为家长都应该冷静地面对,并努力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不因一次考试失利而自暴自弃,也不因一次成绩优异而骄傲自满,只有这样才能给予孩子在茫茫学海中一次次扫清障碍、勇攀高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