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阳光洒遍榆林大地——记全国“最美志愿者”刘志军

2020-11-17 12:40:46 作者: 让爱的阳光洒

刘志军曾是一名下岗工人,现在是中国建设银行榆林上郡路支行一名保安。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同时还是榆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和榆林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自2006年以来,刘志军个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万小时、献血6400毫升,筹集善款70余万元,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事。

心系困难群体

刘志军是位热心人,先后为30多名贫困大学生联系资助金16万元,为贫困患者范朝南波、高喆等筹集医疗费近30万元。在了解到很多病患输血困难时,他积极组建了榆林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带领志愿者开展看望陪伴自闭症儿童和留守儿童活动,并为其筹集善款十余万元。他带领志愿者结对帮扶贫困家庭,每年坚持做到春节送温暖、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重阳送关爱、平时送关心,用爱心温暖贫困群众。2017年榆林发生特大洪灾,刘志军第一时间响应,带领志愿者不眠不休,奋战抗洪一线八天八夜。为了助力大美榆阳建设,积极参加“陕西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陕北民歌文化艺术节”“万人越野赛”“大美榆阳·杏树文化旅游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用爱温暖他人

2019年7月的一天,一名女子突然倒在中国建设银行榆林上郡路支行门口,浑身抽搐。正在上班的刘志军快速上前,急忙采取抢救措施。因抢救及时,这名女子最终脱离危险。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刘志军立即结束休假,第一时间带领榆林青年慈善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积极响应,多方奔走,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武警、消防战士、环卫工人、收费站工作人员,联络捐赠了价值近5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之后,又联系湖南康寿制药公司,为榆林各大医院捐赠了价值129万元的麻杏宣肺颗粒。同时,刘志军又积极动员身边爱心人士支持抗疫,累计筹集善款6万余元,其中他个人捐款捐物2860元。当得知血库告急的消息后,他又组织爱心人士无偿献血5000毫升。 多年来,刘志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志愿服务中,也相继花掉了自己省吃俭用攒的6万多元钱。有人问他这样做是否值得,刘志军的回答果断而决绝,“人生在世,总要干点有意义的事吧!”谈及未来,刘志军表示,他将一如既往用心做好每一件好事,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心、用情、用爱感染身边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让爱的阳光洒遍榆林大地,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和谐。 因贡献突出,刘志军先后获“榆林市道德模范”“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全国“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李彦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