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如何转移,断缴后怎么办,相关规定来了

2020-11-18 02:03:02 作者: 社保如何转移

社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时不时的社保就会成为我国的“热门话题”。对于员工来说社保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福利待遇,也是保障自己生活的“重要工具”。

了解社保的人的都知道,现在每一年中我国都会对社保进行大大小小的改动,让社保体系更加符合当下的社会发展,让社保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也让居民能更加方便的享受到社保福利。

而对于居民们来说最害怕的就是社保出现断缴的情况,为自己埋下一些“隐患”。毕竟,我国社保一直秉承着多缴多得的理念,缴纳的社保金额越多退休后享受到的社保福利越好。

大家也知道社保虽然可以补缴,不过一旦社保出现断缴的情况,我们的一些社保福利就会立马停止(医保断缴一段时间后,就不可以享受到报销)。

尽管如此但大家在换工作时难免会出现社保断缴的情况,甚至一些人跨地区缴纳社保需要将之前的社保“转移”,不然你之前缴纳的社保年限可以会被浪费掉。

社保转移“注意事项”

换工作时如果你跨区域了,你的基本养老保险会随着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继续累积下去。不过社保关系转移只能转移养老保险,你的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要看新工作地是否接受才能转移(各地区会有所不同)。

如果是省内转移的话,你的养老保险账户以及社保的影响不大,跨省的话就会比较麻烦一些,尤其是要注当地的相关政策。

现在社保转移不需要本人跑多次,只需要你提供相关的证明和材料,之后相关部门会帮你对接转移,只要你“证明”就可以了,并且理论上2个月内就能完成社保转移工作。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如果你的年龄达到一定地步(男50周岁、女40周岁)的话,你是不可以立刻进行社保转移的,需要到你法定退休后,再将养老金等待遇转移到领取地。

我国规定社保断缴方案

对于广大居民来说换工作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情,每换一份工作时自己社保就有断缴的可能,那么这时候大家该怎么办呢?可以补缴吗?

对此我国早就有了明文规定,我国指出如果你是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未参保或者是中断缴纳年限是不能补缴的。但如果你是在职期间,因公司问题未及时给你缴纳社保你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述,之后可以要求原单位补缴之前没有给你缴纳的社保。

好比30岁之前你都是自己创业,一直没有缴纳社保或者有断缴的情况,这时你是无法补缴社保的。如果30岁后你在一家单位上班,因单位问题没有给你缴纳社保你可以要求单位给你补缴(辞职后也可以),因为给员工缴纳社保的企业的“硬性规定”。

如果你失业了,并且短时间内不能就业的话你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继续参保养老保险或者是相关医保。

对于大家来说,最好不要让社保出现断缴的情况“多缴多得”的好处,你退休后就能体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