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齐聚深圳,推动我国医疗装备制造走向高端

2020-11-19 01:22:02 作者: 行业大咖齐聚

来源:读特

18日,BT领袖峰会之高端医疗装备融合创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院士专家、行业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参会,共探医疗装备产业的最新前沿科技,推动我国医疗装备制造走向高端。

据悉,论坛旨在推进“健康中国2030”“示范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搭建交流学习和产学研结合的平台,展示医疗装备产业的最新前沿科技,推动我国医疗装备制造走向高端,并与相关学科融合发展,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资源共聚,协调发展”的重要功能,进一步推动深圳医疗器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主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医疗健康保障是重大国家战略,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是重大疾病诊疗的关键支撑和依靠。但因其技术门槛高、附加值高、自主研发难度大,我国此前长期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经历了“补课式”的发展过程后,我们已经有一批像迈瑞、联影这样的企业发展壮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的短板。

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夏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学思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张学记院士,分别围绕“人体自然力与医学管理”“重离子无创质量肿瘤技术”“可吸收医用高分子材料与器件”“智能传感及纳米诊疗问题及进展”等主题,就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高端诊疗等领域开展深入研讨。

据介绍,落户于深圳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是今年4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的,医疗器械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优势基础,集聚产学研优势力量,聚焦高端医疗器械发展的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力争实现我国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编辑 关越

(作者:读特记者 闻坤 实习生 陈婉莹 李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