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那颗“石榴籽”

2020-11-19 10:40:50 作者: 我们都是促进

原标题:我们都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那颗“石榴籽”。

我拥抱着爱当从梦中醒来

你执着地等待却不曾离开

舍不得分开在每一次醒来

不用再徘徊你就是我最美的期待

今天要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石榴籽工作室”民警魏晓辉。

魏晓辉像对待亲人一样关爱民族同胞,像爱惜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赢得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真心爱戴,促进了辖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警察”。

魏晓辉正在走访少数民族群 。

在泰州市城区务工、经营的少数民族同胞,每当生活中出现这样或者那样困难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人便是“石榴籽工作室”民警魏晓辉。而魏晓辉就像“及时雨”一样,总会出现在他们面前,滋润心田,给人温暖。

常做“暖心事”,

为民族同胞安居乐业解难事

海陵地处泰州市中心城区。有维吾尔族、回族等29个少数民族的892名群众在这里工作生活。其中,暂住在市区的220名回族、维吾尔族务工经商人员开了27家清真饮食店。

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相对集中的情况,2015年8月,泰州市公安局在海陵分局成立了旨在服务在泰务工人员的“少数民族之家”。2018年2月,为了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该局又设立了“石榴籽工作室”,寓意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他们拖家带口出门在外,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租房安身、孩子入托(就学)、开店谋生,因为常遇到各种困难而产生漂泊在外的孤独感,迫切需要得到帮助。”魏晓辉说。

艾力是从新疆和田来泰州的务工人员。3年前,刚到泰州的他由于语言不通,租房成了问题。魏晓辉找到艾力,带着他跑了13家房产中介公司、实地看了18家店面。最终,用5天时间,帮艾力租下了店面。如今,由于生意红火,艾力又增开了一家新店。

魏晓辉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的事传开后,大伙儿只要遇上难事,都会想到魏晓辉。

2018年6月,在城区经营烧烤店的喀哈尔和·图尔荪的妻子需要做手术。魏晓辉经过了解,做手术需费用8000元,这对于生意刚开张不久的喀哈尔和·图尔荪夫妇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于是,他通过协调泰州市卫健委找到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人,最终为他们减免了5500元费用。感动不已的喀哈尔和·图尔荪特地赠送了一面锦旗。

5年多来,魏晓辉做了无数件温暖民族群众的“暖心事”。在少数民族群众的眼里,“石榴籽工作室”就是他们的家,魏晓辉自然就是他们的亲人。

“魏警官好着呢,疫情期间,我们家的口罩和消毒水都是他冒雪送来的。”经营拉面馆的回族群众马某说。

魏晓辉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子女上学问题。

“魏警官帮我们家老大找人安排在了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帮老二上了一家条件好的幼儿园,还给我们免去了4000元的费用。”维吾尔族群众乌米古丽高兴地说。

乐做“和事佬”,

为民族同胞和睦相处架“心桥”

由于当地群众对少数民族群众习俗缺乏了解,加之语言沟通不畅,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同时,他们在当地经营过程中还因为油烟和噪音污染以及市容管理等常常引发矛盾纠纷。为此,魏晓辉借助深入社区开展民族政策宣讲的时机,引导广大民族同胞依规经营、守法经营,及时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魏晓辉(中)下社区开展安全宣传。

今年4月19日凌晨,魏晓辉接到城区某烧烤店老板艾某的电话,有一桌客人消费了700多元钱,没有结账就走了。艾某认为受到了欺负,非常生气。魏晓辉接到电话后,连夜赶到现场开展走访。经过多方寻找,4月20日下午,他找到了食客,并将700元餐费转到了艾某的微信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