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微笑就是奖章

2020-11-19 10:40:00 作者: 孩子们的微笑

郑 林

沈园,2011年进入山西省大同市社会福利院工作,成为一名社工,现在是该院社工科科长。她兢兢业业为福利院的老人、孩子服务。经常有人问她,国外留学归来,学的还是传媒专业,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福利院社工?“我上大学时,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很开心。现在成为一名社工,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我觉得很有意义。”沈园说。

“沈科长,赫赫(化名)突然抽搐不止,嘴里还吐出了白沫,怎么办?”一天凌晨两点,沈园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是福利院孤弃儿童赫赫寄养家庭的家长李妈妈。听到李妈妈焦急的声音,沈园赶紧安慰她:“不要着急,我马上带你们去医院。你先把孩子包好,别着凉,我这就到。”放下电话,沈园一边赶往李妈妈家,一边联系福利院的医务科为孩子进行诊断。随后,她接上李妈妈和孩子去医院就诊,赫赫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赫赫情况稳定了,沈园没有马上离开,她陪着李妈妈在医院照顾赫赫。看出李妈妈十分焦虑,她就仔细询问。原来,李妈妈的婆婆去世了,原本和她一起照顾孩子的老公回去办理丧事,因为在疫情期间,办完事后不能立即回来,还需要隔离一段时间,所以李妈妈单独照料家中的5名寄养儿童,压力特别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沈园格外关注李妈妈一家。她为李妈妈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经常一起聊天,还联系其他寄养家庭的家长帮忙,让李妈妈逐渐摆脱了焦虑。看到李妈妈和孩子们的生活回到了正轨,沈园很是欣慰,“家长和孩子们心情愉快了,我比什么都高兴。”

沈园为李妈妈提供的心理疏导服务只是她平时运用专业方法开展个案帮扶的一个缩影。社工科担负着寄养家庭家长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对家长和寄养儿童管理和评估,开展个案服务,还负责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沈园和同事们深感责任重大,凭着一股拼劲和闯劲,投身儿童福利事业,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社工评估、管理、培训等模式,编撰了《社工工作手册》,引入了项目化管理方式,规范了工作流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沈园到社区寄养家庭走访、宣传、摸排、测温、消毒,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她带领社工制订了详细的防控方案,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每一户家庭、每一名儿童走访到位;将防疫物资和资源链接到人;宣传讲解科学的防疫知识,缓解焦虑情绪。为了让家长和孩子长期居家不感到无聊,沈园和同事们为各家派发了教学用具,组建了舞蹈、绘画、剪纸、面塑等家庭兴趣小组,让家长带着孩子边玩边学。

沈园与同事们致力于通过高效有序、耐心细致的工作,为孤弃儿童构建一个安心家园。“孩子们的每一次微笑,都是我人生中的一枚奖章。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追求。”沈园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