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虽远,温馨依旧

2020-11-20 04:39:38 作者: 离家虽远,温

今年6月底,中交集团对口扶贫点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20多名就业帮扶对象来到株洲清水塘项目部,年纪最小的21岁,最大的49岁,其中大部分之前从未走出过大山,也没有赖以谋生的技能。

在中交三航局集中配送中心,36岁的陈新平正切割钢材

为了让大家“留得下、住得好、融得进”,在工友们来株之前,项目部就建起了带有傈僳族特色的温馨小家“怒江小院”,安排团队中的两名女子专门负责做饭,尽可能保留大家的民族口味与生活习惯。

耗亮梅(左)和雀兰花(右)负责给大家烹制具有家乡风味的一日三餐

今年8月13日(农历六月廿四),项目部又办起了篝火晚会,大家换上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喝酒烤肉,庆祝传统节日火把节。

8月13日(农历六月廿四),项目部办起篝火晚会,庆祝火把节

为了让工友们迅速进入状态、学到技能,项目部选派了多名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老师傅进行“传帮带”。

通过学习,胡秀全掌握了搅拌站的操控技术

通过培训,如今他们已经在钢筋加工、混凝土试块制作、挖掘机驾驶等岗位上大展拳脚,好几名工友因为遵守劳动纪律、做事认真勤快,还当选了月度“优秀员工”。

下班后,大家在小院里打篮球

“每天晚上我都跟家里人视频,让他们放心,我在这里很好。”工友胡师傅今年36岁,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攒钱修建新房,让孩子们读得起书,是他最大的工作动力。

傍晚,是他们最想家的时候

耗亮梅是团队中的两名女子之一,平时负责做饭、打扫。来株近半年时间,陌生感已渐渐退去,以前总喜欢穿着家乡服装窝在小院里缝衣服、玩手机的她,已经被大家拉着逛了好几次街。

“买衣服、看电影、喝奶茶、吃烧烤,跟‘株洲妹坨’一样了。”耗亮梅俏皮地模仿着株洲口音,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记者 李卉 谢慧)

【来源:株洲晚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