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昆明曲剧 | 云南艺坛一朵清新诱人的山茶花

2020-11-20 09:57:52 作者: 戏曲·昆明曲

昆明曲剧,是云南省昆明市独有的戏曲剧种,被誉为云南艺坛一朵清新诱人的山茶花。

昆明曲剧的前身为解放前一批瞽目艺人(盲人)的扬琴说唱艺术,由他们在昆明的街头巷尾进行扬琴说唱。解放后,昆明市人民政府将这些瞽目艺人组织起来,与滇戏、花灯、京剧等戏种同台演出。后来瞽目艺人吸收了其他戏种精华并对自己的演唱进行了相对的改良和创新,从而形成了昆明独具特色的地方曲艺,即昆明曲剧。

1957年,昆明人民曲剧院团正式成立,并在昆明及地州市县进行演出。文化大革命时期,曲剧院团的工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1979年,曲剧团恢复演出,大批演职人员重新回到舞台,并吸收了许多其他戏种演员进入曲剧团,集体创作、改编并移植了许多新的演出剧目,使昆明曲剧在唱腔、舞美设计、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昆明曲剧的曲调采用以板腔大调为主,曲牌体小调为辅的声腔体系。它以昆明方言、扬琴说唱为基础,以朴实自然、接近生活为表现形式,叙事与抒情并重,情节内容既明白如话既优美动听,又含蓄委婉又纯真质朴的音乐极富地域特色。

昆明曲剧的剧目有《茶花女》《红石岩》《啼笑姻缘》《少奶奶的扇子》《茶花姐妹》《糊涂爹娘》《夜半歌声》《如此孝顺》《朝阳沟内传》《高山下的花环》《爱与爱》《新婚第一夜》《张三丰》(系列)《莫愁女》《萝卜园》《荣辱之间》《南疆情》《索拉西》《弹吉它的姑娘》《十五的月亮》《诗美伊与阿塞薇》《结婚证书》《多情的小和尚》《发生在未来》(系列)《赤血英侣》《士官斩子》《路在脚下》《告别昨天》《彩凤搏鸦》《木乡长》《梨花情》《红丝错》《挑女婿》《血祭》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