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的一幅“鬼画”,放大5倍看她在做什么?网友:越看越瘆人

2020-10-14 20:04:52 作者: 100年前的

“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出自蒲松龄《聊斋志异》,很多人看后,都觉得这句话道出了人性的真善美,有心做善事的人,不会刻意寻求赏赐和奖励,无心做了坏事的人,但其本心却并不坏,所以他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受到惩罚。

1636年,皇太极定都沈阳,建立了清朝,崇德四年,蒲松龄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他的父亲蒲槃,自幼便考上举人,因当时正经历明末清初,两朝更替之间,战事四起,百姓生活艰苦,蒲槃弃文从商,刚开始还赚了点前,但后来因为家里开销逐渐加大,蒲家日益衰落。

而蒲松龄虽然出生名门,但他自幼在乡间长大,从小也接触一些乡村文化和戏曲,尤其是格外爱听人说讲鬼故事,1657年,17岁的蒲松龄与刘国鼎女成亲,随后准备入仕为官,但因两次考取乡试未中,开始转为写小说了,康熙十八年,蒲松龄笔下的狐鬼小说逐步成型,他将其定名为《聊斋志异》。

书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位只活到18岁的漂亮女鬼,聂小倩,在死后还受到其他妖怪的迫害,阴差阳错下和宁采臣结识,本是准备谋害他的,结果却被他一身正气所打动,两人也因此结缘,这本书共有二十四卷,491篇短篇故事,其中有一篇叫《窥窗见鬼图》,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书生娶了一位漂亮的妻子,两人感情非常好。

直到有一天,这位书生无意间在看到妻子在屋内化妆,他感到好奇,于是偷偷在窗边观察起来,但他没想到的是,屋子里的哪里是他漂亮的妻子,而是一个青面獠牙的妖怪,在她的手中正在绘制一张人皮,书生这才知道,原来和自己日夜相处的妻子,就是一只鬼怪,根本不是人,这本书后来传到慈禧手中。

在慈禧晚年时期,松懈朝政,格外喜爱西洋玩意和一些有趣的东西,当时有人献上了这本带有插画图的小说,慈禧看后越发喜爱,天天带在身边,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紫禁城,一路放货抢夺财物,导致我国不少真银珠宝流失与被损坏,古观象台的天文仪器,也被法国和德国联军瓜分干净,这是我国历史上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古文物,他们的造型和各台仪器的龙形装饰都非常精美。

八月十四,就在八国联军即将攻打到北京城八里桥时,慈禧慌忙带着光绪帝西逃,因为太过匆忙,她并没有将心爱的《窥窗见鬼图》也一并带上,就这样,当八国联军攻入紫禁城后,他们捡到了这幅画,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当他们研究一段时间后,又将其还了回来,并声称太可怕了。

原来,这幅画被放大5倍后,最精湛的地方就是被那只青面獠牙正在绘制的那张人皮,可以看到,这张人皮明显是一个女子的模样,她有着一双柳叶眉,眉目含笑,脸型似鹅蛋,那只妖怪的笔刚好落在她的眼镜上,所以这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仔细看的话,你就会发现,不怎么从什么角度观察,这个女子的眼神都是在看着你的,就好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但不同的是,这个时候出自鬼怪小说,而蒙娜丽莎却是一位端庄漂亮的贵妇人,所以不由得让人产生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