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我不是我” 法官:“你就是你” 法庭巧用收款二维码完成送达程序

2020-11-20 21:55:58 作者: 被告:“我不

扬子晚报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赵大为 记者 朱鼎兆)淮安市中院在审理一起侵犯商标权案件中,被告始终拒绝承认自己身份。企图用“我不是我”躲避官司,拒不接受法院传票。法院如何证明这名被告人“你就是你”?19日晚,法官、书记员持续努力,运用摊点上的收款二维码证明“你就是你”,顺利完成送达程序。

据介绍,年终岁末,淮安中院组织开展“百日办案竞赛”活动,掀起“快办案、办好案”的热潮,努力将疫情耽误的时间补起来。中院审管办每星期刊发审判绩效分析,帮助大家及时发现不足,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面对穿便装的法院工作人员,这名被告始终不承认“我就是我”。(法院供图)

民三庭法官丁然在审理一起侵犯商标权侵权的案件时,被送达挡住了去路。被告是位于淮安市区某街道的摊贩,该地段聚集大量小店铺。法官多方联系无法联系到这名被告,原告提供的手机已经停机。法院采用邮寄送达方式,即把诉讼文件挂号邮寄给收件人。几天后邮件被退回,原来,邮递人员到了该店铺询问,被告知要找的人已经不在此处做生意了。如果要公告送达,需在报纸上刊登开庭信息,就意味着要有相当长时间的公告期,拖延案件审理进程。

民三庭孙晓明庭长要求尽可能找到被告,不仅可及时开展审理工作,还可以及时组织调解。书记员徐丹骑着电动车到该地区,装成买东西的样子转了转,发现一个摊点的物品摆放和卷宗里的几乎一模一样,高度怀疑这个摊点仍然在正常经营,只不过店主不愿意承认其真实身份。

11月19日晚上6点多,丁然副庭长带书记员徐丹前往该店铺,安排法官助理刘薇在稍远处录像。三人均没有穿制服,先以逛店的游客身份进入店内,核实店内布局,向店主了解情况。店主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找的人已经不在这里做生意了。得知来客是法院的,店主甚至不耐烦地将两人往外推,嚷着:“到别处找,别耽误我做生意!”丁然出示工作证件,严正声明自己是依法履职,要求对方配合工作。店主尽管不再敢推人,但是以“从不带身份证”等理由拒绝出示身份证等表明身份的证件;这种小店铺并没有标注名字的牌子,怎样找到有力证据,证明“他是他自己”?双方一时间僵持在这里。

店铺收款码证明了被告人的身份。(法院供图)

挂在店铺上的收款二维码进入了法官的视野,为了方便查阅,很多店铺的收款二维码会以店主姓名作为名称,这家店铺呢?徐丹拿出手机,扫描该二维码。果然,手机上显示出了被告的名字!面对这一证据,店主一阵慌乱之后终于低下了头,承认自己就是法官要找的那名被告,并老老实实地收下传票,并在送达回证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