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之间闹矛盾,这3点隐患不得不重视,关乎孩子价值观养成

2020-11-25 19:17:28 作者: 小孩之间闹矛

孩子和孩子之间出现矛盾本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就少不了有摩擦,但是有的家长面对孩子之间的矛盾能够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正确的去面对和处理矛盾,而有的家长却选择无视,家长以为自己的无视孩子的问题就能够自己解决,其实不然,因为有些情况下,孩子并没有家长想象的那么厉害,可以自己内化问题。

小范的儿子今年5岁了,平时儿子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出现矛盾的时候,小范发现儿子总是记仇,事情明明都已经过去很久了,儿子依然耿耿于怀。

上次儿子和小区里小朋友玩耍,开始的时候大家玩的特别好,可是后来就因为一样玩具,两个小朋友就开始起了冲突。儿子几次三番的想向小范求助,可是小范觉得孩子之间争抢玩具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最好不要参与。

可是最后的结果儿子没能争抢过玩具,于是儿子哇哇大哭起来。而且边哭边说:"让我妈妈打死你,以后再也不和你玩了"说着拉着小范就要回家,小范以为没多大事。

这件事都已经过去很久了,有次小范带着儿子出去玩正好又碰到那个小朋友,可是儿子直接指着小朋友鼻子说:"我记得你,你跟我抢过玩具,我再也不要给你玩"。当时在旁边的小范就特别的尴尬,只好连忙向小朋友道歉。

小范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初小朋友之间的这点小矛盾,儿子可以记恨小朋友这么久。原来在家长看来不足挂齿的小矛盾,可以给孩子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面对孩子之间的矛盾,家长还真不能袖手旁观,尤其这3点家长一定要注意

1.孩子总是记仇

孩子和孩子之间出现矛盾,如果孩子总是喜欢记恨的话,事情隔了很久孩子还怀恨在心,这种情况家长要注意啦!这说明孩子内心不够宽容,将来和别人共事的时候,但凡有一点点的矛盾,孩子就会藏在心里。这样会影响孩子和别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对孩子的成长特别不利。

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当家长发现孩子对待和小朋友之间矛盾的事情耿耿于怀,一直放不下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的引导孩子,帮助孩子梳理一下内心的情绪,并且引导孩子正确的发泄出来,而且还要帮助孩子正确的分析事情利弊,并且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帮孩子给化解掉。

2.孩子动不动就请外援

当孩子和孩子之间遇到矛盾,孩子总是动不动就请外援,总想着借着家长的身份去打压别人。当孩子有这种情况时,家长要捕捉到孩子内心的信号,孩子其实是在借别人的名号来壮自己的胆。如果父母一旦来帮助自己,孩子很有可能就抓住了救命稻草。等到孩子长大之后,遇到事情也喜欢拉别人来给自己垫背。

这种情况应如何应对:当孩子动不动就请外援时,家长不要立马去满足孩子,要学会让孩子自己去面对和解决,因为孩子总要学会独立去面对一切。再有就是家长虽然不能帮孩子去出气,但是家长依然要给孩子讲明白自己不能去的原因,让孩子知道父母是爱他的。

3.孩子喜欢威胁别人

当孩子和孩子之间出现矛盾的时候,孩子总喜欢去威胁别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种苗头,家长也要及时的去引导孩子。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这种行为置之不理,孩子长大之后和别人有矛盾就容易冲动,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这种情况应如何应对:当孩子总是威胁别人时,家长要教给孩子正确的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看似是在威胁别人,其实透露出来的还是孩子内心的胆怯。

家长面对孩子和孩子之间的矛盾时,一定不要掺杂成人的感情色彩,因为有些时候孩子的矛盾没有什么,但是被成长这样一放大就容易出现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