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安徽!全球第一!

2020-11-26 12:01:04 作者: 祝贺安徽!全

11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多项发展指标位于全国前列。

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

据了解,我省瞄准“芯屏器合”育集群。大力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战略,新型显示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整体布局,集成电路集聚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微型计算机产量居全国第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10%以上,工业机器人年均增速超50%,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

“工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

我省还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工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其中,我省出台数字经济和5G 发展规划、政策,累计建设完成5G 基站2.14 万个,建成5G 场景应用100 个,打造了全国首座“特高压5G”基站、首个“5G 机场”、首个“智慧医院5G 联合实验室”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力争到2025 年,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沪苏浙同频同步,跻身全国领先行列。

“中国声谷”成为工信部批准的第一个“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智能语音入选首批国家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中国声谷”成为工信部批准的第一个“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14家基地被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两成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贡献了五成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产业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发展质量居全国前列。

此外,2016年至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2019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民营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中部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