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临床应用,首个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2020-11-28 17:21:04 作者: 加快推进自动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11月2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和国家肾脏病质控中心联合编撰的《自动化腹膜透析中国专家共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针对自动化腹膜透析制定的专家共识,旨在提升自动化腹膜透析临床治疗的规范化水平和治疗质量,并借助基于自动化腹膜透析远程智能化管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助力分级诊疗建设。

守护“肾”命,《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全国登记在透患者仅73.5万人,自动化腹膜透析亟需普及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终末期肾脏病患者总数约100-200万人,但截至2019年底,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登记的在透患者(含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仅73.5万人,还未达到理想的治疗率。

同时,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也对自身生活质量和回归社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陈香美院士指出,“只有综合考虑透析患者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关系,才能切实提高他们治疗的获得感。”

不同于传统透析方式,自动化腹膜透析机自20世纪80年代问世,后不断升级,适用范围也一直在拓展。根据2000年国际腹膜透析协会、2005年欧洲腹膜透析佳实践指南推荐,自动化腹膜透析适用于高转运状态超滤衰竭的腹膜透析患者,并能有效降低其死亡及技术风险;清除小分子溶质能力强,透析效能提高;人工换液频率减少,感染风险降低;透析剂量易调整,人工成本减少等。

首个自动化腹膜透析中国专家共识发布,推进APD临床应用

目前,全球范围内自动化腹膜透析的使用仍以发达国家居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自动化腹膜透析使用率已超过50%,而由于我国自动化腹膜透析使用起步较晚,且发展不均衡,根据2019年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报告显示,中国的自动化腹膜透析使用率仅为1.9%。

陈香美院士呼吁:“希望通过《自动化腹膜透析中国专家共识》,团结全国肾内科的同道们,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的知晓率及应用率,提高我国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的治疗率,改善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我国从血液净化的大国,发展成血液净化的强国。”

陈香美院士表示,自动化腹膜透析在今后的逐渐普及,将有望提升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现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和制造强国,助力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一百年的远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