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包黑颈鹤今年来的最多

2020-11-30 09:58:54 作者: 大山包黑颈鹤

1717只,这是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月27日监测统计到的黑颈鹤观测数据,这个数据刷新了保护区从1990年成立以来黑颈鹤观测数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自11月9日,首批9只黑颈鹤先遣队飞抵大山包保护区后,一批接一批黑颈鹤陆续迁飞而来。11月23日实地监测数据显示有617只,26日增至1482只。27日监测统计到1717只,其中大海子夜宿地1424只、小海坝夜宿地268只、长会口夜宿地25只、勒力寨夜宿地因为有雾暂未统计到黑颈鹤具体数量,这是大山包保护区1990年成立并有黑颈鹤数量观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黑颈鹤大部分将在保护区越冬,小部分会在保护区中转休整后,飞往曲靖会泽县、巧家县马树镇、贵州威宁县草海等地。预计黑颈鹤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将在12月中旬达到数量顶峰。”

大山包保护区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重要的栖息地之一,每年飞抵保护区越冬的黑颈鹤数量稳定在1400只左右,约占全球总数的1/6。

除了黑颈鹤,工作人员还监测到灰鹤、斑头雁、红头潜鸭、凤头潜鸭、白眼潜鸭、针尾鸭、赤麻鸭、绿头鸭、绿翅鸭、普通秋沙鸭、凤头鸊鷉、小鸊鷉、白骨顶、红嘴鸥、苍鹭等15种迁徙性水鸟,共计2000多只。

本报记者 申时勋

通讯员 吴太平 王远剑 郑远见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