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税务局:税收强加力 外贸稳行远

2020-11-30 19:21:12 作者: 沂源县税务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出口退税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沂源县税务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想方设法助力出口退税应退尽退,降低影响。为企业复工达产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贡献税务力量。

“服务税源企业出口退税,促进支柱产业发展,凝聚沂源战疫强大力量,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沂源县税务局出口退税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张宗法说。

用心服务重点税源企业。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沂源县重点生产型出口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药用玻璃包装产品,产品远销美国等,属亚洲同行业“独角兽”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持续享受税收优惠,1-11月份实现免抵退税12321万元。对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助力公司再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宋以钊表示。

开展数据分析,解决外贸企业税收难题。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助力。

走进企业开展税收调研,指导外贸企业发展。

其实,享受到出口退税用心服务的不仅仅是重点税源企业,小微企业也在其中。

走进坐落在东里镇的沂源县志远服装有限公司,几十台缝纫机正在穿梭运行,码好的外贸服装堆放在一旁 ,正待装车外运。“疫情受阻,但公司产品一直保持畅销。今年前十个月销售额达300多万,同比增长42%,产销稳定,对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我们信心十足。”经理张静倩说,公司生产的外贸服装,主要出口日本。疫情发生后的3月份,订单数量增加,购货资金出现紧张,但公司因没有及时搞好账务处理,无法享受出口退税。东里税务分局得知情况后,成立税收顾问团队,实施“一企一策”帮助该公司搞好账务处理,规范退税申报资料,实现如期退税,确保了购货资金到位。

沂源地处山区,外贸经济不可或缺。国际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专门制定了“稳外贸促发展”工作方案,沂源县税务局严格落实“稳外贸外资”工作要求,组建税收顾问团队,送政策、出点子、想办法、促发展。

坐落在中庄镇的沂源鸿开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塑料编织袋加工、销售。“公司1-11月份销售额超过1355万元,出口退税163万,我们对夺取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信心十足。”财务经理王凤英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最担心的就是资金困难。但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出口退税实现应退尽退,有力保障了资金周转,夯实了外贸出口基础。

据了解,沂源县备案出口退税企业达179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沂源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力确保574户次企业实现出口退税应退尽退,这为该县外向型经济发展夯实了发展基础,也为战胜疫情积聚了力量。

“稳外贸、稳外资,这是税务部门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具体行动。”沂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表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对标落实“一号改革工程”目标任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力促进产品走出去,为山区经济发展贡献税收智慧和税收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李守伟 彭涛 张梁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