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散文学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0-12-21 23:53:58 作者: 重庆市散文学

文/ 罗晓红 孙涵彬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9日,重庆市散文学会二零二零年年会在重庆市文明旅行研究院会议室举行。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市散文学会参谋王明凯,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谭竹,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名誉会长邢秀玲、副会长吴景娅、胡万俊、吴佳骏、丁友成、李学勤、郑劲松,以及部分理事和会员代表共50余人参与了年会。会议由重庆市文明旅行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刘德奉掌管。

会上,刘建春总结了二零二零年重庆市散文学会的作业以及对2021年的作业想象,他从安排作家采写抗疫文章;安排作家深化村庄采风,编撰脱贫攻坚文章;创立散文创造基地,落户武隆区文凤村“天池苗寨”;举行糜建国散文集《春风,拽着人们奔驰》著作共享会这四个方面扼要总结了一年来学会展开的作业。

重庆市散文学会除安排作家书写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外,还安排作家屡次深化村庄采访,编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故事。如三次赴巴南二圣镇团体村巴山村美好村采风;到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城口河鱼乡、长命邻封镇采风;参与黔江区作协安排的“百名作家走进我国峡谷城黔江”采风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年重庆市散文学会与重庆市卫健委人口宣扬教育中心联合安排作家采写的“走进咱们的小康日子”健康扶贫报告文学,从健康扶贫、医疗援藏、鲁渝协作等三个方面,创造出了一批展示“决战决胜2020”扶贫作业效果,展示健康扶贫成效的优异报告文学,遭到广泛重视。

一起,本年重庆市散文学会作家们的创造效果也可圈可点,如邢秀玲写抗疫女战士的《她们是春天最美的花朵》、汪渔写健康扶贫的《家在清水村》、糜建国写脱贫攻坚的《家住苗寨上》还别离宣布在文艺报和人民日报上。其他作者采写的抗疫、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文章也先后在重庆日报、重庆晚报、法制时报等报刊和市级网络渠道宣布。

对2021年度的作业想象,刘建春表明,下一年作业的重中之重是安排作家参与我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和采写活动,一起,持续推动日常的采风活动和文学研讨活动,与外地散文学会互动,互派作家进行文学沟通采风活动,派员参与“第10届我国西部散文家论坛”等。

随后,吴景娅、吴佳骏、谭竹、邢秀玲、王明凯结合自己的创造经验,先后对什么是好的散文,怎样写好散文等作了精彩共享。

关于怎样写散文这一问题,吴景娅以为,那就是推远和拉近处理文学审美的困惑;处理实际资料与文学升腾的交融与贯穿;处理体裁、视角、观念的新颖性与陌生化、新资讯等问题,让文章有它存在的价值与空间。谈到才出书的新书《山河爽快》中写了藏在壁山乡间里的大圆祥博物馆时,她说,重庆有许多很美的修建,国泰艺术馆,世博会我国馆等等修建,要学会赏识这些修建,而且向全部美的事物学习。不管是修建,音乐,美术等,从全部美的事物中得到启示与创意。

在吴佳骏看来,好的散文是在考虑的觉悟中诞生的。他指出,成为一个优异的散文作者是有条件的,假如心中装着妒忌,愤恨,忧伤,是很难写出高立意的散文的。他直言,散文写作者应该有必定的敏感度,要把自己心里的东西真实地端呈出来。一起,优异的散文写作者要具有专业的技术,精巧的结构,共同的视角,高明的技法。此外,写作者所呈现出的文章要有殷切的人文关心,普世的价值观和哲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