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本可活到73岁,为何在23岁便英年早逝?他干了5件傻事

2020-10-08 14:28:46 作者: 罗成本可活到

“银枪染尘大漠寒,弯刀如雪冷亦然”这是描写罗成的诗句,主要展现了他手持武器以及他冰冷的性子,而作为隋唐系列小说中的人物,不苟言笑的罗成并不同其他唐朝将士一样,封功进爵,反而落得个悲惨的结局,在622年,也就是他23岁时被万箭穿心而死,死时身边没有一个人。

然而《隋唐演义》中,算命先生原本说罗成可以安安稳稳地活到73岁,为何他又早早地离开了人世呢?这主要是因为他做了五件傻事。

首先要从秦琼和罗成的关系来说起。不论是2003年的电视剧《隋唐英雄传》还是2012年的电视剧《隋唐英雄》中,罗成的设定都是秦琼的表弟,但是两人并非一同长大,后来虽然关系融洽,但实际上两人在相遇时并不熟悉。由于亲戚关系,他们传枪递戬,互相传授本领,然而罗成却有意藏拙,将回马枪的功夫保留下来了,由此可见他的不诚信。

而罗成与单雄信的私交非常好,后者以义字当头,一腔侠肝义肠,却被狂傲和自信的罗成给打击了。风云变幻后,罗成投奔了单雄信,后者非常开心,却抵挡不了罗成的审时度势。一段时间后,罗成背叛了单雄信,更可恶的是,他率兵攻打洛阳,一丝一毫不顾惜往日情意,将单雄信给活捉了,惹得他最后自杀而死。

在知道罗成背板自己后,单雄信整日酗酒,期间情谊深厚可想可知。而罗成的这般举动实际上可以探知他这人的无情无义与薄情寡义。

除此之外,罗成与他义父之间的故事也能看出来他为何减寿这么多年。丁彦平是罗成的义父,两人原本情深义厚,然而两人相逢之际,却互为对头。丁彦平要去协助攻打瓦岗寨,而罗成则是去帮瓦岗寨破阵的,此时丁彦平并不知道罗成在干些什么,而心思缜密的罗成已经从丁彦平嘴中探得机妙,便设计让义父传授他双枪的秘诀,以此来攻克难关。

结果在战场上把丁彦平打了个落花流水,甚至在丁彦平有心放过罗成后,他迅猛出手,亲手将义父杀死了。

而罗成做的另外一件傻事则与爱情有关。当时罗成在攻打孟州,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他乔装打扮了一番,进入了孟州,正好遇到守城将军的两个女儿,一个叫做扈金婵,另一个叫做王金娥。由于罗成本身容貌过人,再加上他有心使然,这两个姑娘迅速地爱上了他。罗成利用了她们,也允诺过段时间会娶她们为妻,惹得这两个姑娘心花怒放。

没想到等城门真正破了之后,罗成并没有依照誓言娶她们,甚至看着她们活生生地被火烧死。尽管罗成向来以冷漠出名,但是他的冷漠已经变质为毒辣,而这也是他减寿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罗成也丝毫不懂君臣之礼。由于大败单雄信,李世民设宴为罗成庆功,没想到肆意的罗成喝醉了,竟然要李世民扶着他走路。不管真醉假醉,我们都能看出他的居功自傲与为人处世的不妥。

从这五件事来看,罗成的确心狠手辣,连用阴招。俗话说,因果循环,孽力回馈,造了孽的罗成白白减了五十年的寿命,也主要是与他做的这些事有关,才在年纪轻轻的时候获得了并不圆满的结局,惹得人感慨一句“假令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