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人什么都“大”,气势大、胆魄大、能量大、本事大

2020-12-23 15:19:03 作者: 台州人什么都

一某北京人焰火三月下江南,游山玩水,颇有点流连忘返的滋味,他对江南的美景、美食、美女拍案叫绝。说,究竟是南边,什么都是精美细腻,碗小碟小,树长得秀气,连美女也都长得娇小小巧。他感叹道,江南美是美,论及豪放大气,究竟不及北方。

此君到了台州,吃了当地的风味小吃,跟着台州汉子划了三五回拳,拼了几回酒,了解了台州的风土人情后,遂改口道,他去过的江南诸地,唯有台州称得上大气。

大凡台州人都知道,台州的小吃做得比其他当地都大,绿豆面滚滚壮、大米面白胖胖。台州风味小吃的取胜法宝之一就是“大”,比方红糖馒头(临海的一种小吃,类似于糖糕,中心嵌有红糖)有砖头巨细,擂圆像只小手雷。台州的小吃,绝大多数是大块头:露台的食饼筒、临海的糟羹、椒江的姜汤面、玉环的敲鱼圆、仙居的馒头干、温岭的嵌糕等等,无一不是以半斤、一斤或大碗计量的。台州人引认为骄傲的食饼筒(临海人谓之为麦油脂,三门人称作麦焦),跟春卷一比,一个是焦大,一个是林黛玉。端午吃的粽子,鲜有如嘉兴小肉粽般小巧心爱者,台州的粽子有的一个有半斤重。

台州的“山哈人”,比城里人气势更大,上菜用的都是大盆,要是请客,那馒头糕点堆得跟小山包似的,逢红白喜事,那盆之大,简直抵得上城里人的锅盖。

台州人对“大”字情有独钟,说话也爱带个“大”字。废话鬼话,称为“大头白”,废话不断,叫“念大白颔”,干事随意、无主见是“洪流蟹”,乱翻东西称“大麻风”,女孩子称作“大娘头”,老姑娘称为“老迈娘”,山君称作“大虫”,太阳猛叫“大日头”。温岭有个石夫人,黄岩就有个“石大人”遥遥相望。工作乞丐称“大贫”,单位一把手是“老迈”,寥寥无几的尖端人物称“大佬”,“大头大面”的小孩子就更讨人喜爱了。

台州人不把一般的物事放在眼里,此举谓之“眼孔大”。至于挣钱,要“赚大钱”,发财更要“发大财”。文人们不写则已,一写就是“大手笔”,写散文的喜爱写“大散文”,写小说的一动笔就是五十万字、一百万字的皇皇巨作,台州的文人根本不写小小说,他们看不上那个“小”字,这小玩意儿哪能表现自己八斗之才呀。台州人摸透了文人的脾性,碰头一打招待,开口就是一句:哟,“高文家”来了,最近有什么“高文”?

台州人的生活方式,处处透着个“大”字,在台州,大房子要比小房子好卖。一套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搁在大城市里,差不多是中套了,而在台州是小套,单身汉住差不多,成了家,没个一百二三十平方米的房子咋说也对不住自己。房产商也摸透了台州人求大的心态,新开发的小区,九十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根本都看不到(单身公寓在外,台州人八成用来出资)。

再比方讨老婆吧,台州人喜爱讨“大”老婆,这大指的是个头大,在台州,人高马大的女性好像比小个子女性更受欢迎。老年人常说“一代大媳妇,三代大后代”。或许根据“大后代”考虑,我的几个矮个子朋友,找的都是“大高个”老婆。在台州街头,矮老公高老婆在一起一点也不稀罕,谁让台州男人这么喜爱大媳妇呢!

台州的路名也喜爱以“大路”命名,什么中心大路、开发大路、东环大路、路桥大路、财富大路、东方大路、橘乡大路、世纪大路、西环大路……市区的“大路”足有二十几条,如此多的大路在全国地级市里边估量也是罕见的。

台州人的大气不时处处都能表现出来。台州人喝起啤酒以“箱”而论。台州男人到杭州出差,杭州的服务生细声细气地问:“先生,啤酒上几瓶?”台州大男人把蒲扇般的大手一挥,大着嗓子说,一人一箱,喝光再搬。把那店小二唬得不敢多话。小口小口地喝酒,在台州人看来,那不是喝酒,那是吃药。

不但喝酒,喝茶也相同,功夫茶喝起来小口小口嘬,台州人见不得这小样,喝茶像牛饮,用的是大茶杯或许大茶缸,那姿势,跟北京苦力在街头喝大碗茶差不多。哪怕秀眉秀眼的女孩子,不少人用的也是炮筒子般的大口杯,咕嘟咕嘟三两口就喝完了,再去续上一大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